事業是什麼意思,事業的解釋,事業的反義詞近義詞,事業的意思,事業的英文翻譯

事業   [shì yè]

[事業]基本解釋

1.人們所從事的,具有一定目標、規模和系統的對社會發展有影響的經常活動
2.特指沒有生產收入,由國家經費開支,不進行經濟核算的文化、教育、衛生等單位
3.個人的成就

[事業]詳細解釋

  1. 事情的成就;功業。

    《易·坤》:“美在其中,而暢於四支,發於事業,美之至也。” 孔穎達 疏:“所營謂之事,事成謂之業。”《北史·拓跋澄傳》:“若非 任城 ,朕事業不得就也。” 元 秦簡夫 《趙禮讓肥》第四折:“男兒立事業,何用好容顏?銅刀安社稷,匹馬定江山。” 清 劉大櫆 《郭昆甫時文序》:“大行則發之於事業,窮居則不得已而見之於文章。” 梁斌 《播火記》第一卷二:“我還要拿工人的錘頭……象男子漢大丈夫在世界上做一番事業。”

  2. 政事;事務。

    《荀子·君道》:“故明主有私人以金石珠玉,無私人以官職事業。” 明 劉若愚 《酌中志·大內規制紀略》:“做不盡家庭事業,且開懷丟在一邊。”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附錄一·周豫才告白》:“校內諸事業,於本月十三日由學務科派員 朱 君 幼溪 至校交代清楚。”

  3. 職業。

    《管子·國蓄》:“君有山海之金,而民不足於用,是皆以其事業交接於君上也。” 馬非百 《管子輕重篇新詮》六:“事業即職業。”《太平廣記》卷一八○引《盧氏小說·宋濟》:“上又問曰:‘作何事業?’兼問姓行。 濟 曰:‘姓 宋 ,第五。應進士舉。’”《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那王孫公子倚傍著祖宗勢耀,頂戴著先人積攢下的錢財,不知稼穡,又無甚事業,只圖快樂,落得受用。”

  4. 家業;產業。

    《老殘遊記》第五回:“若説叫 於大奶奶 去罷,兩個孫子還小,家裡偌大的事業,全靠他一個支撐呢!” 老舍 《茶館》第二幕:“可是他那點事業,哼,外國人一個小指頭,就把他推倒在地。”

  5. 古代特指勞役、耕稼等事。

    《荀子·富國》:“事業,所惡也;功利,所好也。” 楊倞 註:“事業謂勞役之事。”《荀子·王霸》:“百畝一守,事業窮,無所移之也。” 楊倞 註:“事業,耕稼也。”《晉書·石苞傳》:“其使司徒督察州郡播殖……若宜有所循行者,其增置掾屬十人,聽取王官更練事業者。”

  6. 猶才能。

    宋 趙令畤 《侯鯖錄》卷四:“ 唐 末 五代 ,權臣執政,公然交賂,科第差除各有等差。故當時語云:‘及第不必讀書,作官何須事業。’” 宋 范仲淹 《與中舍十六帖》之十二:“兼今後不亂奏人,逐房各已有恩澤,須是有事業可以入官,方與奏薦也。” 宋 司馬光 《功名論》:“臣有事業,君不信任之,則不能以成。”

  7. 指具有一定目標、規模而自成系統的、關係社會發展的經常活動。

    劉少奇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五:“共產主義事業是人類歷史上空前偉大的事業。”

  8. 特指沒有生產收入,由國家或私人團體開支其經費的社會工作。與“企業”相對而言。如:事業費,事業單位,福利事業。

[事業]百科解釋

事業一詞有多種含義,概括講有以下四種:1、指人們所從事的,具有一定目標、規模和系統的對社會發展有影響的經常活動。2、事業可以是特指沒有生產收入,由國家經費開支,不進行經濟核算的文化、教育、衛生等單位。3、有時事業一詞也可以指個人的成就。4、有時事業也可以是一個家庭幸福的意義。 更多→ 事業

[事業]英文翻譯

cause; facilities; individual fulfilment; personal achievement

[事業]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