僚友是什麼意思,僚友的解釋,僚友的反義詞近義詞,僚友的意思,僚友的英文翻譯

僚友   [liáo yǒu]

[僚友]基本解釋

官職相同的人

[僚友]詳細解釋

  1. 同官的人。

    《禮記·曲禮上》:“夫為人子者,三賜不及車馬,故州閭鄉黨稱其孝也,兄弟親戚稱其慈也,僚友稱其弟也,執友稱其仁也,交遊稱其信也。” 鄭玄 註:“僚友,官同者。執友,志同者。” 三國 魏 劉劭 《人物誌·利害》:“其功足以激濁揚清,師範僚友。”《水滸傳》第三三回:“那知府複姓 慕容 ,雙名 彥達 ,是今上 徽宗 天子 慕容 貴妃之兄,倚托妹子的勢要,在 青州 橫行,殘害良民,欺罔僚友,無所不為。” 林淡秋 《馬逢伯》:“尤其大旅館的老闆和老茶房,他隨時能在腦子裡描出他們的音容笑貌,叫出他們的名字,象對於最熟悉的上峰和僚友一樣。”

  2. 官屬;僚屬。

    《新唐書·孫伏加傳》:“今皇太子諸王左右執事,不可不擇……汎觀前世,子姓不克孝,兄弟不克友,莫不由左右亂之。願選賢才,澄僚友之選。”《新唐書·柳澤傳》:“今儲宮肇建,王府復啟,願采溫良、博聞、恭儉、忠鯁者為之僚友,乃請東宮置拾遺、補闕,使朝夕講論,出入侍從。”

[僚友]百科解釋

僚友,指官職相同的人。語出《禮記·曲禮上》:“夫為人子者,三賜不及車馬,故州閭鄉黨稱其孝也,兄弟親戚稱其慈也,僚友稱其弟也,執友稱其仁也,交遊稱其信也。” 更多→ 僚友

[僚友]英文翻譯

collea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