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交是什麼意思,至交的解釋,至交的反義詞近義詞,至交的意思,至交的英文翻譯

至交   [zhì jiāo]

[至交]基本解釋

1.關係最密切的朋友
2.極深厚的友情

[至交]詳細解釋

  1. 交誼最深的朋友。

    三國 魏 嵇康 《與呂長悌絕交書》:“昔與足下年時相比,以數面相親。足下篤意,遂成大好,猶是許足下以至交。” 清 侯方域 《李姬傳》:“妾少從假母識 陽羨君 ,其人有高義,聞 吳君 尤錚錚,今皆與公子善,奈何以 阮公 負至交乎?”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答徐懋庸並關於抗日統一戰線問題》:“我和他們,是新近才認識的,都由於文學工作上的關係,雖然還不能稱為至交,但已可以說是朋友。”

  2. 交誼最深厚。

    《南史·孔逷傳》:“好典故學,與 王儉 至交。” 元 關漢卿 《金線池》楔子:“ 蕊娘 ,這是我至交的朋友。”

[至交]百科解釋

至交,釋義:①最要好的朋友。②交誼最深厚。是人際關係中甚為重要的交際對象,是指人際關係已經發展到沒有血緣關係,但又十分友好的人。它是無關乎人的優缺點的,就像現代流行語所說:能被相互稱啟江者,至交也。 其中“啟江”一詞本意是貶義詞,它指集人性所有的弱點於一身,但當互相稱呼啟江的話,就代表認同,能容對方的缺點和弱點的,豈不是至交。 更多→ 至交

[至交]英文翻譯

Best friends

[至交]近義詞

[至交]反義詞

[至交]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