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友是什麼意思,損友的解釋,損友的反義詞近義詞,損友的意思,損友的英文翻譯

損友   [sǔn yǒu]

[損友]基本解釋

對自己有害的朋友。語本《論語·季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恨海》第十回:“他又不幸遇了那一班損友,學的流連忘反。女兒德薄,不能感格得他回心。” 謝覺哉 《交朋友的道理》:“所以我們要知道‘擇交’;要交‘益友’,不交‘損友’。”

[損友]詳細解釋

  1. 對自己有害的朋友。語本《論語·季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恨海》第十回:“他又不幸遇了那一班損友,學的流連忘反。女兒德薄,不能感格得他回心。” 謝覺哉 《交朋友的道理》:“所以我們要知道‘擇交’;要交‘益友’,不交‘損友’。”

[損友]百科解釋

對自己有害的朋友,對自己的品行產生不良影響的朋友,與“益友”相對。語本《論語.季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但現代生活中,損友一詞也漸用於形容喜歡胡鬧愛犯貧搞怪的、有點犧牲小我娛樂大家的朋友。這種損友的本質是好的,他的出發點和立場都是在好朋友的基礎上。即使偶爾胡鬧過度,也是出於善意的。 更多→ 損友

[損友]英文翻譯

bad company

[損友]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