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師是什麼意思,太師的解釋,太師的反義詞近義詞,太師的意思,太師的英文翻譯

太師   [tài shī]

[太師]基本解釋

官名,西周置,為輔弼國君之臣,歷代相因,以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多為大官的加銜,無實際的職權。後又指太子太師,即輔導太子之官

[太師]詳細解釋

  1. 古三公之最尊者。

    周 置,為輔弼國君之官。《書·周官》:“立太師、太傅、太保。” 孔 傳:“師,天子所師法。” 秦 廢。 漢 復置。後代相沿,多為重臣加銜,作為最高榮典以示恩寵,並無實職。亦指太子太師,為輔導太子之官。參見“ 太傅 ”、“ 太保 ”。《書·周官》:“立太師、太傅、太保。” 孔 傳:“師,天子所師法。”

  2. 古代樂官之長。

    《國語·魯語下》:“昔 正考父 校 商 之名頌十二篇於 周 太師。” 韋昭 註:“太師,樂官之長,掌教詩、樂。”《荀子·樂論》:“使夷俗邪音不敢亂雅,太師之事也。” 漢 班固 《東都賦》:“爾乃食舉《雍》《徹》,太師奏樂。”

  3. 稱年高有德的大和尚。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一:“ 君瑞 敬身,太師忙答。” 元 無名氏 《猿聽經》第三折:“太師一一問根芽,小生也曾得志貫京華。”

  4. 複姓。

    周 有 太師疵 。見《史記·周世家》。

[太師]百科解釋

太師,官名。歷代相因,以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多為大官的加銜,無實際職權。 更多→ 太師

[太師]英文翻譯

Taishi

[太師]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