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師椅是什麼意思,太師椅的解釋,太師椅的反義詞近義詞,太師椅的意思,太師椅的英文翻譯

太師椅   [tài shī yǐ]

[太師椅]基本解釋

老式寬大、帶靠背、扶手的木製椅子

[太師椅]詳細解釋

  1. 宋 張端義 《貴耳集》卷下:“今之校椅,古之胡牀也。自來只有栲栳樣,宰執侍從皆用之。因 秦師垣 ( 檜 )在國忌所,偃仰片時墜巾,京尹 吳淵 奉承時相,出意撰制荷葉託首四十柄,載赴國忌所,遣匠者頃刻添上,凡宰執侍從皆有之,遂號太師樣。”後世因有“太師椅”之稱。

    明 沉德符 《野獲編·玩具·物帶人號》:“椅之桮棬聯前者,名太師椅。”

  2. 今稱舊式的比較寬大、有靠背和扶手的椅子為“太師椅”。

    張天翼 《兒女們》二:“ 廣州 伯伯把手抹一下下巴,放到太師椅的把手上。”

[太師椅]百科解釋

太師椅是古家具中唯一用官職來命名的椅子,它最早使用於宋代,最初的形式是一種類似於交椅的椅具。太師椅最能體現清代家具的造型特點,它體態寬大,靠背與扶手連成一片,形成一個三扇、五扇或者是多扇的圍屏。 更多→ 太師椅

[太師椅]英文翻譯

Old-fashioned wooden arm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