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木是什麼意思,烏木的解釋,烏木的反義詞近義詞,烏木的意思,烏木的英文翻譯

烏木   [wū mù]

[烏木]基本解釋

木名。又名烏文木。常綠喬木,產於熱帶地區。木質堅實細緻,色黑,可制精緻的器具和工藝品。

[烏木]詳細解釋

  1. 木名。又名烏文木。常綠喬木,產於熱帶地區。木質堅實細緻,色黑,可制精緻的器具和工藝品。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木二·烏木》:“出 海南 、 雲南 、 南番 。葉似椶櫚,其木漆黑,體重堅緻。” 清 李調元 《南越筆記·烏木》:“烏木, 瓊州 諸島所產。土人折為箸,行用甚廣。《志》稱出 海南 ,一名角烏,色純黑,甚脆。有曰茶烏者,自番舶,質堅實,置水則沉。其他類烏木者甚多,皆可作几杖,置水不沉,則非也。” 徐遲 《財神和觀音》:“﹝ 格萊泰 ﹞又摸出了一支烏木鑲金的煙咬嘴。”

[烏木]百科解釋

烏木(陰沉木)兼備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韻,有“東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稱。由地震、洪水、土石流將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處,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樹木。在缺氧、高壓狀態下,細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經長達上千萬年炭化過程形成烏木,故又稱“炭化木”。歷代都把烏木用作辟邪之物,製作的工藝品、佛像、護身符掛件。古人云:“家有烏木半方,勝過財寶一箱”。而現代的“烏木”是紅木的一種,木材市場上一般所稱的“烏木”是指黑色非洲烏木以及東非黑黃檀,它們是樹木樹種的一類別,屬於國家紅木標準的一種。 更多→ 烏木

[烏木]英文翻譯

eb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