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禮是什麼意思,射禮的解釋,射禮的反義詞近義詞,射禮的意思,射禮的英文翻譯

射禮   [shè lǐ]

[射禮]基本解釋

古代重武習射,常舉行射禮。射禮有大射、賓射、燕射、鄉射四種。將祭擇士為大射;諸侯來朝或諸侯相朝而射為賓射;宴飲之射為燕射;卿大夫舉士後所行之射為鄉射。

[射禮]詳細解釋

  1. 古代重武習射,常舉行射禮。射禮有大射、賓射、燕射、鄉射四種。將祭擇士為大射;諸侯來朝或諸侯相朝而射為賓射;宴飲之射為燕射;卿大夫舉士後所行之射為鄉射。

    《禮記·射義》“天子以射選諸侯” 唐 孔穎達 疏:“天子以射禮簡選諸侯以下德行能否。” 清 朱大韶 以為射禮有三:曰大射、燕射、鄉射,無所謂賓射。參閱《實事求是齋經義》。

[射禮]百科解釋

射禮是中華禮儀文化的重要形式之一,主要內容是賓主拜揖行禮,司射放好壺、中、算,宣布投壺之令(規則),主要有:必須將箭矢的端首擲入壺內才算投中;要依次投矢,搶先連投者投入亦不予計分;投中獲勝者罰不勝者飲酒等等。至此,司射上堂對賓行揖禮,稟告賓:“三耦座射”(意思是三耦都已射畢)賓行揖禮還。射禮講求立德正己、禮樂相和。倡導人格塑造和人的精神的文明,射禮講究謙和、禮讓、莊重,提倡“發而不中、反求諸己”,重視人的道德自省。在本質上是一種健康道德的巧妙導引方式,是華夏先民寓德於射、寓禮於射、寓教於射的珍貴的人文實踐成果。 更多→ 射禮

[射禮]英文翻譯

Arch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