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牴是什麼意思,角牴的解釋,角牴的反義詞近義詞,角牴的意思,角牴的英文翻譯

角牴   [jué dǐ]

[角牴]基本解釋

古代兩人相抵較量氣力的一種運動,類似現代摔交的一種技藝表演

[角牴]詳細解釋

  1. 我國古代體育活動項目之一。起源於 戰國 ,其稱始於 秦 漢 。

    晉 以後亦稱“ 爭交 ”。類似現代的摔跤。《漢書·刑法志》:“ 春秋 之後,滅弱吞小,並為 戰國 ,稍增講武之禮,以為戲樂,用相夸視。而 秦 更名角牴,先王之禮沒於滛樂中矣。”《舊唐書·穆宗紀》:“丁亥,幸左神策軍觀角牴及雜戲,日昃而罷。” 宋 吳自牧 《夢粱錄·角牴》:“角牴者,相撲之異名也,又謂之‘爭交’。” 章炳麟 《國故論衡·原學》:“次有圍棋、柔道,其巧疑神,孰與木槓之窳、織成之拙、牛胾之嚛、象戲之鄙、角牴之鈍。”

  2. 角牴:我國古代體育活動項目之一。

    《資治通鑑·漢武帝元封三年》“角牴戲” 胡三省 注引 三國 魏 文穎 曰:“名此樂為角牴,兩兩相當,角力、角技藝射御,蓋雜技樂也。” 清 昭槤 《嘯亭續錄·善撲營》:“定製,選八旗勇士之精練者,為角牴之戲,名善撲營,凡大燕享皆呈其伎。或與外藩部角牴爭較優劣,勝者賜茶繒以旌之。” 清 魏源 《黑龍江將軍打圍圖歌》:“講武重勒 索倫 隊,堂子割牲觀角牴。”參見“ 角牴 ”、“ 角觝 ”。

  3. 角觝:我國古代體育活動項目之一。

    《後漢書·仲長統傳》:“目極角觝之觀,耳窮 鄭 衛 之聲。” 宋 高承 《事物紀原·博弈嬉戲·角觝》:“今相撲也。《漢武故事》曰:‘角觝,昔六國時所造。’《史記》:‘ 秦二世 在 甘泉宮 作樂角觝。’注云:‘ 戰國 時增講武以為戲樂相夸,角其材力以相觝鬭,兩兩相當也。 漢武帝 好之。’” 清 錢謙益 《徐武靜生日置酒高會堂賦贈》詩:“紛紛爭角觝,往往捉迷藏。” 章炳麟 《訄書·辨樂》:“過是乃有尋橦擊劍角觝鏇馬,皆往往有其法式。”

[角牴]百科解釋

角牴一詞來源於“以角牴人”,是一種類似現在摔跤、相撲一類的兩兩較力的活動。角牴最初是一種作戰技能,後來成為訓練兵士的方法,又演變為民間競技,帶有娛樂性質。 更多→ 角牴

[角牴]英文翻譯

an ancient wrestling skill

[角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