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子是什麼意思,條子的解釋,條子的反義詞近義詞,條子的意思,條子的英文翻譯

條子   [tiáo zi]

[條子]基本解釋

1.狹窄細長的東西
2.記有事情的紙條
3.〈方〉金條

[條子]詳細解釋

  1. 長方形的紙張。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那個人姓 劉 ,在門口便貼了個‘劉公館’的條子,帶了家眷來住下。” 艾蕪 《人生哲學的一課》二:“字寫完了,他順手拿出一張印有字的條子,交給我,說:‘叫保人在這裡蓋個章,就對了。’”

  2. 便條。

    《官場現形記》第五六回:“這兩人會託外國人遞條子,他的見解已經高人一著,兄弟就取他這個,將來一定是個外交好手。” 張天翼 《皮帶》二:“ 潘科長 就開了個條子給 梁副官 。”

  3. 舊時特指召喚妓女的字條。

    徐遲 《牡丹》三:“那個時代,有一些女演員是和娼妓一樣,可以讓人出條子叫的。”因亦借指妓女。《官場現形記》第二四回:“﹝ 賈潤孫 ﹞忽然又笑著問 黃胖姑 道:‘近來有什么好條子沒有?’ 黃胖姑 道:‘有有有,明天我薦給你。’” 李劼人 《大波》第一部第一章:“聽人說過,學界中人也有叫條子,吃花酒的,但那是 上海 。”

  4. 單據。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六章:“ 二木匠 從 高拍山 領來了糧條子,見 石得富 和 石永公 遲遲不來,就覺得大事不好。”

  5. 指細長形的花紋。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他穿著一身淺灰色底子淡藍色條子的西裝,打著一條玫瑰紅的領帶;長方型的臉龐微笑著。”

  6. 方言。指金條。

    徐鑄成 《哈同外傳》第六章三二:“天上飛來的,地下鑽出來的,乃至原來‘曲線救國’(投敵)的,一經搭上關係,聽說都已‘五子(房子、條子、車子、妻子、面子)登科’,馬上就暴發了!”

[條子]百科解釋

這是在大陸南方地區人們給警察取的外號;來源香港地區黑話。很久以前在香港黑社會是怕警察的,被警察問話多數要回答 yes sir(是的,先生)。英文sir 與粵語 “蛇”讀音相近。混黑社會的人對警察又怕又恨,最初叫警察做“sir佬”、“蛇佬”,而蛇長相就是一條子!蛇引申形象是貪婪,如人心不足蛇吞象。有部分警察是徇私枉法,敲詐勒索,收受賭場保護費,致使坐實了警察叫“蛇佬”叫法。為了進一步隱蔽的叫法變成了“條子”的黑話了。 更多→ 條子

[條子]英文翻譯

Note

[條子]近義詞

[條子]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