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牲是什麼意思,三牲的解釋,三牲的反義詞近義詞,三牲的意思,三牲的英文翻譯

三牲   [sān shēng]

[三牲]基本解釋

古時祭祀用的供品,分大三牲(豬、牛、羊)和小三牲(雞、鴨、魚)兩種

[三牲]詳細解釋

  1. 牛、羊、豕。俗謂大三牲。

    《孝經·紀孝行》:“雖日用三牲之養,猶不為孝也。” 邢昺 疏:“三牲,牛、羊、豕也。” 晉 葛洪 《抱朴子·道意》:“太牢三牲,曷能濟焉!” 宋 司馬光 《送巢縣崔尉》詩:“何必羞三牲,然後稱甘旨。” 明 無名氏 《尋親記·勸勉》:“問寢承顏,難效三牲之養。” 洪深 《青龍潭》第一幕:“哪一鄉缺雨,就備著三牲祭禮,打著鑼鼓,放著鞭炮,抬著一個瓶子,來迎龍王。”

  2. 豬、魚、雞。俗謂小三牲。

    唐 韓愈 《李君墓志銘》:“五穀三牲,鹽醯果蔬,人所常御。”此三牲指豬、魚、雞。 毛澤東 《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 湘潭 韶山 地方議決客來吃三牲,即只吃雞、魚、豬。”

  3. 道教謂麞、鹿、麂為玉署三牲。

    宋 陶穀 《清異錄·玉署三牲》:“道家流書,言麞、鹿、麂是玉署三牲。神仙所享,故奉道者不忘。”

[三牲]百科解釋

三牲,最早的含義,就是指三個不同的活牲畜,並沒有特指具體為“哪三個”。古代的牲畜都有套用等級,兩兩不同,所以,也可以理解為組合祭祀、大型組合宴會中的“三個不同等級使用的牲畜”,“一神”或者“一人”肯定只占一個等級,不可能“一神”或“一人”縱跨多個等級。因此,古代“一神對應一畜”“一人對應一畜”。三牲,就意味著,為“三個等級”或者“泛指多個等級”的組合準備“多種活的牲畜”。 更多→ 三牲

[三牲]英文翻譯

the sacrifice (pigs,sheep and cows)

[三牲]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