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安是什麼意思,請安的解釋,請安的反義詞近義詞,請安的意思,請安的英文翻譯

請安   [qǐng ān]

[請安]基本解釋

1.請客人安坐。《儀禮·鄉飲酒禮》:“主人曰:‘請安於賓。’” 胡培翬 正義:“請安, 蔡氏 德晉 雲:‘留賓安坐也。’”
2.自請安息。《左傳·昭公二十七年》:“乃飲酒,使宰獻,而請安。” 杜預 注:“ 齊侯 請自安,不在坐也。”
3. 清 代的問安禮節之一。男子打千,即右膝半跪,較隆重時雙膝跪下;女子雙手扶左膝,右腿微屈,往下蹲身口稱“請某人安”。《紅樓夢》第三一回:“一時進入房中,請安問好,都見過了。”《兒女英雄傳》第八回:“又趕著説:‘別請安了,作揖罷。’ 安公子 轉過身來恭恭敬敬的作了一個揖。”
4.問安。 魯迅 《書信集·致江紹原》:“太太前乞叱名請安。” 峻青 《海嘯》第二章:“老太爺好。多年不見了, 宋五 給老太爺請安。”

[請安]詳細解釋

  1. 請客人安坐。

    《儀禮·鄉飲酒禮》:“主人曰:‘請安於賓。’” 胡培翬 正義:“請安, 蔡氏 德晉 云:‘留賓安坐也。’”

  2. 自請安息。

    《左傳·昭公二十七年》:“乃飲酒,使宰獻,而請安。” 杜預 註:“ 齊侯 請自安,不在坐也。”

  3. 清 代的問安禮節之一。男子打千,即右膝半跪,較隆重時雙膝跪下;女子雙手扶左膝,右腿微屈,往下蹲身口稱“請某人安”。

    《紅樓夢》第三一回:“一時進入房中,請安問好,都見過了。”《兒女英雄傳》第八回:“又趕著説:‘別請安了,作揖罷。’ 安公子 轉過身來恭恭敬敬的作了一個揖。”

  4. 問安。

    魯迅 《書信集·致江紹原》:“太太前乞叱名請安。” 峻青 《海嘯》第二章:“老太爺好。多年不見了, 宋五 給老太爺請安。”

[請安]百科解釋

請安,指問好;請客人安坐,留客用語。明清時期“請安”為問安禮節的一種,源於明代軍禮,後衍化為日常禮節,男女行禮方式有所不同。在近代,“請安”意為“問安”。與之相關的跪安是宮廷、五公府和宗室家庭的禮節,用於特定場合,有嚴格的規範和要求。 更多→ 請安

[請安]英文翻譯

Greeting

[請安]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