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憂是什麼意思,丁憂的解釋,丁憂的反義詞近義詞,丁憂的意思,丁憂的英文翻譯

丁憂   [dīng yōu]

[丁憂]基本解釋

遭逢父母的喪事,也稱丁艱

[丁憂]詳細解釋

  1. 遭逢父母喪事。舊制,父母死後,子女要守喪,三年內不做官,不婚娶,不赴宴,不應考。

    《晉書·袁悅之傳》:“﹝ 悅之 ﹞始為 謝玄 參軍,為 玄 所遇,丁憂去職。” 清 龔自珍 《工部尚書高郵王文簡公墓表銘》:“﹝公﹞年近七十,為禮部尚書,兵備公猶在,比丁憂服闋,再補工部尚書,而公鏇卒矣。”

  2. 泛指守喪。

    元 宮天挺 《范張雞黍》第三折:“到來日絶早到墳頭,道是我與你廬墓丁憂。”

[丁憂]百科解釋

丁憂就是中國封建社會傳統的道德禮儀制度,後世往往指用於擁有官吏身份之人。根據儒家傳統的孝道觀念,朝廷官員在位期間,如若父母去世,則無論此人任何官何職,從得知喪事的那一天起,必須辭官回到祖籍,為父母守制二十七個月,這叫丁憂。 更多→ 丁憂

[丁憂]英文翻譯

be in mourning for parent's de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