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職是什麼意思,官職的解釋,官職的反義詞近義詞,官職的意思,官職的英文翻譯

官職   [guān zhí]

[官職]基本解釋

在政府中所任的職位

[官職]詳細解釋

  1. 官吏的職責。

    《周禮·天官·大宰》:“以八灋治官府……二曰官職,以辨邦治。” 孫詒讓 正義:“官職,謂六官之職者。職者主領之言,即敘官注云:各有所職,而百事舉也。凡三百六十職,通謂之官職。”《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臣有臣之威儀,其下畏而愛之,故能守其官職,保族宜家。”《後漢書·章帝紀》:“朕既不明,涉道日寡;又選舉乖實,俗吏傷人,官職秏亂,刑罰不中,可不憂與?”

  2. 官吏的職位。

    《管子·制分》:“道術知能,不為愛官職。” 尹知章 註:“有道術知能,則以官職加之。” 唐 白居易 《贈楊秘書巨源》詩:“不用更教詩過好,折君官職是聲名。” 清 李漁 《奈何天·變形》:“恭喜老爺,你為輸餉助邊的事,封了極大的官職。” 管樺 《將軍河》第一部第三一章:“在老米麵商的眼睛裡,區長這官職不亞於城裡人眼中的內閣大臣。”

  3. 職官之長;官長。

    《呂氏春秋·圜道》:“令出於主口,官職受而行之。” 高誘 註:“官職,職官之長。”《敦煌變文集·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經文》:“如世間官職也,章服雖同,得業各異,仏與輪王亦然也。”

[官職]百科解釋

官職:指在國家機構中擔任一定職務的官吏,這裡面有職官的名稱、職權範圍和品級地位等方面的內容。科舉是以考試為主要方式的一種選官制度,與官制、職官有著密切的聯繫。通過考試來選拔官吏,是我國古代國家制度中的一項重大發明。中國古代國家的產生,開始於夏代,而職官的設定是隨著國家的產生才出現的,所以講職官,也只能從夏代開始。我國古代的職官,歷代建置不同,其間因襲變革、增加減少,情況十分複雜。 更多→ 官職

[官職]英文翻譯

Office

[官職]近義詞

[官職]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