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制是什麼意思,官制的解釋,官制的反義詞近義詞,官制的意思,官制的英文翻譯

官制   [guān zhì]

[官制]基本解釋

設官的制度。《管子·乘馬》:“方六里命之曰暴;五暴命之曰部;五部命之曰聚。聚者有市,無市則民乏。五聚命之曰某鄉,四鄉命之曰方,官制也。”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官制象天》:“吾聞聖王所取儀,金天之太經,三起而成,四轉而終。官制亦然者,此其儀與?三人而為一選,儀於三月而為一時也,四選而止,儀於四時而終也。”《晉書·文帝紀》:“﹝ 鹹熙 元年﹞秋七月,帝奏司空 荀顗 定禮儀,中護軍 賈充 正法律,尚書僕射 裴秀 議官制,太保 鄭沖 總而裁焉。始建五等爵。” 明 王鏊 《震澤長語·官制》:“余嘗患古今官制紛紜,漫無統紀,讀 溫公 集,其沿革似可考而知也。” 郭沫若 《<孔雀膽>的故事》:“當時的 雲南 已經立為行省,但除行中書省的官制之外,還立有一位 梁王 來管轄。”

[官制]詳細解釋

  1. 設官的制度。

    《管子·乘馬》:“方六里命之曰暴;五暴命之曰部;五部命之曰聚。聚者有市,無市則民乏。五聚命之曰某鄉,四鄉命之曰方,官制也。”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官制象天》:“吾聞聖王所取儀,金天之太經,三起而成,四轉而終。官制亦然者,此其儀與?三人而為一選,儀於三月而為一時也,四選而止,儀於四時而終也。”《晉書·文帝紀》:“﹝ 鹹熙 元年﹞秋七月,帝奏司空 荀顗 定禮儀,中護軍 賈充 正法律,尚書僕射 裴秀 議官制,太保 鄭沖 總而裁焉。始建五等爵。” 明 王鏊 《震澤長語·官制》:“余嘗患古今官制紛紜,漫無統紀,讀 溫公 集,其沿革似可考而知也。” 郭沫若 《<孔雀膽>的故事》:“當時的 雲南 已經立為行省,但除行中書省的官制之外,還立有一位 梁王 來管轄。”

[官制]百科解釋

官制是政權機構的一個重要組織制度。中國的官制,由來已久。大約自原始社會進入奴隸社會,出現了階級,形成了國家,建立了政權,逐漸構成了一套職官制度。在中國的奴隸社會,已有一套維護奴隸主專政的職官制度,即《周禮》所謂“體國經野,設官分職”。到了封建社會,尤其是秦統一後的各代,逐漸形成完備的封建職官制度。由封建社會進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也有一套適應當時政治形勢、階級關係、經濟情況的職官制度。 更多→ 官制

[官制]英文翻譯

Official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