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官是什麼意思,職官的解釋,職官的反義詞近義詞,職官的意思,職官的英文翻譯

職官   [zhí guān]

[職官]基本解釋

1.猶官職。《左傳·成公九年》:“公曰:‘能樂乎?’對曰:‘先父之職官也,敢有二事?’” 唐 元稹 《唐故開府儀同三司南陽郡王張公碑文》:“ 岌 不肖,能言先將軍之職官,而不能知先將軍之勳業矣。”2.各級官員的統稱。《左傳·定公四年》:“分 唐叔 以大路、密須之鼓、闕鞏、沽洗, 懷 姓九宗,職官五正。”《新唐書·陸贄傳》:“財賦不足以供賜,而職官之賞興焉。”《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一:“小人雖卑微,也是個職官,豈不曉得法度,幹這樣犯死的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 上海 道批了出來,大致説控告職官,本道沒有權力去移提到案。”

[職官]詳細解釋

  1. 猶官職。

    《左傳·成公九年》:“公曰:‘能樂乎?’對曰:‘先父之職官也,敢有二事?’” 唐 元稹 《唐故開府儀同三司南陽郡王張公碑文》:“ 岌 不肖,能言先將軍之職官,而不能知先將軍之勳業矣。”

  2. 各級官員的統稱。

    《左傳·定公四年》:“分 唐叔 以大路、密須之鼓、闕鞏、沽洗, 懷 姓九宗,職官五正。”《新唐書·陸贄傳》:“財賦不足以供賜,而職官之賞興焉。”《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一:“小人雖卑微,也是個職官,豈不曉得法度,幹這樣犯死的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 上海 道批了出來,大致説控告職官,本道沒有權力去移提到案。”

[職官]百科解釋

職官是指在國家機構中擔任一定職務的官吏,其內容包括職官的名稱、職權範圍、品級地位等。這個詞一般特指中國古代的官職設定制度。 根據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出現了國家,才有了職官。在原始社會是沒有官的。那時的氏族和部落雖然有首領,但是其性質和國家產生以後的官是不同的。而關於中國夏朝以前的一些官職的描述,一般認為是缺少可信度的。因此也就是說,職官是從夏朝開始出現的。 更多→ 職官

[職官]英文翻譯

officials

[職官]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