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麵是什麼意思,冷麵的解釋,冷麵的反義詞近義詞,冷麵的意思,冷麵的英文翻譯

冷麵   [lěng miàn]

[冷麵]基本解釋

形容態度嚴峻

[冷麵]詳細解釋

  1. 淡而不紅的面色。

    宋 蘇軾 《岐亭》詩之四:“何從得此酒,冷麵妬君赤。定應好事人,千石供 李白 。”

  2. 冷臉子。

    《醒世恆言·大樹坡義虎送親》:“他日又賠茶賠酒。老娘支持得怕了,索性做個冷麵,莫慣他罷。”《紅樓夢》第六六回:“你不知道那 柳老二 那樣一個標緻人,最是冷麵冷心的,差不多的人,他都無情無義。”

  3. 謂態度嚴峻,鐵面無私。

    明 李介 《天香閣隨筆》卷一:“ 常郡 司理 吳兆壆 , 閩 人也,冷麵慈腸,信心而行,絶無顧忌。” 明 黃佐 《廣州人物傳》卷十四:“ 永樂 甲申,拜監察御史,彈劾不避權要,敢直言,雖屢犯天威,言愈懇切不少變,貴戚皆畏之,目為冷麵寒鐵。人因稱 新 曰冷麵寒鐵公。京師中或怖小兒,輒曰冷麵寒鐵公來,皆匿。”

[冷麵]百科解釋

“用蕎麥麵沈清和豬肉名日冷麵”,就是把蕎麥麵條放入蘿蔔或白菜泡菜里,在放上豬肉片吃叫冷麵,並有兩種起因,一是以為白菜泡菜和蘿蔔泡菜都是涼的;二是為了同當時的骨董面加以區分。冷麵屬於機壓麵條,有冷麵和溫面兩種。麵條的做法一樣,只是湯的涼熱有別。湯是涼的,稱做冷麵;湯是熱的,稱為溫面。冷麵有麵粉冷麵、蕎麥麵冷麵、苞米麵麵條、土豆漿冷麵、土豆粉冷麵等。在各類冷麵中比較講究的是蕎麥麵冷麵。冷麵湯以清燉的牛肉為上品煮肉時撇出浮油。冷麵的佐料是把醬油、醋、香油、芝麻、胡椒粉、辣椒麵、白糖、蒜沫等調味品混拌成糊狀,適當的放入碗裡。除此而外,還要放上雞肉丸子、醬牛肉片、雞蛋絲、蘋果片等。在延邊地區把這些佐料形... 更多→ 冷麵

[冷麵]英文翻譯

harsh; st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