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是什麼意思,佛光的解釋,佛光的反義詞近義詞,佛光的意思,佛光的英文翻譯

佛光   [fó guāng]

[佛光]基本解釋

1.佛所帶來的光明。佛教認為佛的法力廣大,覺悟眾生猶如太陽破除昏暗,故云。《念佛三昧寶王論》卷中:“金山晃然,魔光佛光,自觀他觀,邪正混雜。”
2.謂佛像上空呈現的光燄。 宋 邵博 《聞見後錄》卷二八:“ 五臺山 佛光,其傳舊矣。《唐穆宗實録》: 元和 十五年四月四日, 河東 節度使 裴度 奏: 五臺山 佛光寺 側,慶雲現,若金仙乘狻猊,領其徒千萬,自巳至申乃滅。”
3.指佛像表面的光澤。 明 李贄 《與城老》:“﹝寺廟﹞既幸落成,佛光燦然。”
4.也稱“峨眉寶光”。太陽相對方向處的雲層或霧層上圍繞人影的彩色光環。人背太陽而立,光線通過雲霧區小水滴經衍射作用所致。常見於山區,我國 峨眉山 最常見。

[佛光]詳細解釋

  1. 佛所帶來的光明。佛教認為佛的法力廣大,覺悟眾生猶如太陽破除昏暗,故云。

    《念佛三昧寶王論》卷中:“金山晃然,魔光佛光,自觀他觀,邪正混雜。”

  2. 謂佛像上空呈現的光燄。

    宋 邵博 《聞見後錄》卷二八:“ 五臺山 佛光,其傳舊矣。《唐穆宗實録》: 元和 十五年四月四日, 河東 節度使 裴度 奏: 五臺山 佛光寺 側,慶雲現,若金仙乘狻猊,領其徒千萬,自巳至申乃滅。”

  3. 指佛像表面的光澤。

    明 李贄 《與城老》:“﹝寺廟﹞既幸落成,佛光燦然。”

  4. 也稱“峨眉寶光”。太陽相對方向處的雲層或霧層上圍繞人影的彩色光環。人背太陽而立,光線通過雲霧區小水滴經衍射作用所致。常見於山區,我國 峨眉山 最常見。

[佛光]百科解釋

佛家認為佛光是菩薩頭輪放射出來的光芒。物理學裡佛光是一種“日暈”。當陽光照在雲霧表面,經過衍射和漫反射作用形成佛光的自然奇觀。陽光將人影投射到雲彩上,雲彩中細小冰晶與水滴形成獨特的圓圈形彩虹。是陰沉天氣時,強烈陽光照射雲霧表面後形成的一種衍射現象。“佛光”奇觀的出現要有陽光、地形和雲海等眾多自然因素的結合,因此比較罕見。 更多→ 佛光

[佛光]英文翻譯

Buddha

[佛光]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