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是什麼意思,活佛的解釋,活佛的反義詞近義詞,活佛的意思,活佛的英文翻譯

活佛   [huó fó]

[活佛]基本解釋

1.藏傳佛教中的上層僧侶,採用轉世繼位制度
2.積德行善的僧人

[活佛]詳細解釋

  1. 稱慈悲者或法力無邊者。

    元 尚仲賢 《氣英布》第一折:“怎不教我登時殺壞他,便教我做活佛,活佛怎定奪。” 明 袁宏道 《喜逢梅季豹》詩:“萬耳同一聵,活佛不能度。” 清 梁章鉅 《歸田瑣記·松文清公》:“公面如羅漢,心極慈祥,自是活佛度世,節鉞所蒞,無人不被其澤而飲其和。”

  2. 蒙古 、 西藏 喇嘛教中依轉世制度繼位的上層喇嘛封號的義譯。其地位最高者為達賴和班禪,次者為法王。本為父子世襲,自十三世紀喇嘛不得結婚,改行轉世制度。有轉世特權的喇嘛,才能獲得這種封號。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五:“其弟子稱胡土克圖,則分掌教化。當 明 正德 時,始以活佛聞於中國。” 瑪拉沁夫 《活佛的故事》:“按照佛教的觀點,活佛是‘前生轉世’的。”

[活佛]百科解釋

蒙藏佛教將修行有成就、能夠根據自己的意願而轉世的人稱為“朱古”(藏語)或“呼畢勒罕”(蒙語)。這個詞的意義就是“轉世者”或叫“化身”。“活佛”乃是漢族地區的人對他們習俗的稱呼,這可能與明朝皇帝封當時西藏地方掌政的噶舉派法王為“西天大善自在佛”和清朝皇帝給達賴的封號也沿用了這一頭銜多少有些關係,這種封號和稱號在佛教教義上都是說不通的。其實蒙藏佛教中並沒有“活佛”這個名詞。 更多→ 活佛

[活佛]英文翻譯

Living Budd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