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寂是什麼意思,圓寂的解釋,圓寂的反義詞近義詞,圓寂的意思,圓寂的英文翻譯

圓寂   [yuán jì]

[圓寂]基本解釋

佛界語,指僧人死後升天

[圓寂]詳細解釋

  1. 佛教語。梵語的意譯;音譯作“般涅槃”或“涅槃”。謂諸德圓滿、諸惡寂滅,以此為佛教修行理想的最終目的。故後稱僧尼死為圓寂。

    唐 義淨 《大寶積經》卷五六:“我求圓寂,而除欲染。” 唐 李白 《地藏菩薩贊》:“焚盪淫怒痴,圓寂了見佛。” 王琦 註:“ 賢首 云:‘德無不備稱圓,障無不盡稱寂。’”《水滸傳》第一一九回:“你是出家人,還不省得佛門中圓寂便是死?”《紅樓夢》第十七回:“他師父精演先天神數,於去冬圓寂了。”參見“ 涅槃 ”。

[圓寂]百科解釋

佛教用語。梵語的意譯;音譯作“般涅槃”或“涅槃”。謂諸德圓滿、諸惡寂滅,以此為佛教修行理想的最終目的。故後稱僧尼死為圓寂。虹化就是得道高僧在圓寂時出現的一種神秘現象。據說,修煉大圓滿到很高境界的高僧在圓寂時,其肉身會化作一道彩虹而去,進入佛教所說的空行淨土的無量宮中。在西藏歷史上,虹身成就的事例非常之多。圓寂其實是佛界語,指僧人死後升天。 更多→ 圓寂

[圓寂]英文翻譯

O

[圓寂]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