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世是什麼意思,棄世的解釋,棄世的反義詞近義詞,棄世的意思,棄世的英文翻譯

棄世   [qì shì]

[棄世]基本解釋

1.離開人世,指人死亡
2.超凡絕俗,遺世獨立;放棄世俗生活

[棄世]詳細解釋

  1. 超凡絕俗,遺世獨立。

    《莊子·達生》:“夫欲免為形者,莫如棄世。棄世則無累,無累則正平,正平則與彼更生,更生則幾矣。” 成玄英 疏:“夫欲有為養形者,無過棄卻世間分外之事。” 宋 陳師道 《寒夜有懷晁無斁》詩:“歸懷屬有思,棄世不待怒。老境厭逶遲,人情費將護。” 郁達夫 《遊人事山中徘徊於觀音像下者久之》詩:“地來上谷逃禪易,人近中年棄世難。”

  2. 離開人世。人死的婉詞。

    《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臣竊感先帝早崩, 威王 棄世,臣獨何人,以堪長久!”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神仙鬼怪》:“﹝ 楊察 ﹞寤而告其夫人,因曰:‘我必棄世。’未幾果薨。” 明 王澹翁 《櫻桃園》第二折:“賢姪,尊翁棄世多年,一向有失通問,你把近日行藏,試説一番。”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不久母親又棄世……從此就遵守母親的遺囑,長住在 北平 曾 家。”

[棄世]百科解釋

棄世,指離開人世,指人死亡。 更多→ 棄世

[棄世]英文翻譯

Pass a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