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是什麼意思,犧牲的解釋,犧牲的反義詞近義詞,犧牲的意思,犧牲的英文翻譯

犧牲   [xī shēng]

[犧牲]基本解釋

1.供祭祀用的純色全體牲畜;供盟誓、宴享用的牲畜
2.放棄;捨棄或損害一方的利益
3.為堅持信仰而死
4.又如:英勇犧牲
5.花費掉

[犧牲]詳細解釋

  1. 供祭祀用的純色全體牲畜。

    《書·泰誓上》:“犧牲粢盛,既於凶盜。”《周禮·地官·牧人》:“凡祭祀,共其犧牲。” 鄭玄 註:“犧牲,毛羽完具也。”《國語·周語上》:“使太宰以祝、史帥 狸姓 ,奉犧牲、粢盛、玉帛往獻焉,無有祈也。” 韋昭 註:“純色曰犧。”《漢書·禮樂志》:“河龍供鯉醇犧牲。” 顏師古 註:“醇謂色不雜也。犧牲,牛羊全體者也。”《後漢書·魯恭傳》:“《月令》, 周 世所造,而所據皆 夏 之時也,其變者唯正朔、服色、犧牲、徽號、器械而已。”

  2. 指供盟誓、宴享用的牲畜。

    《國語·魯語上》:“賜女土地,質之以犧牲,世世子孫無相害也。” 晉 皇甫謐 《帝王世紀》:“取犧牲以充庖廚,以食天下,故號曰 庖犧氏 。”

  3. 泛指用其他動物所作的祭品。

    唐 白居易 《自詠》:“老龜豈羨犧牲飽,蟠木寧爭桃李香。” 清 葉廷琯 《鷗陂漁話·海外二奇人》:“方伯為壇海濱,陳列犧牲,取 韓昌黎 文讀而焚之,鱷魚遂遁去。”

  4. 謂捨棄。

    《孽海花》第三回:“他既犧牲了一切,投了 威妥瑪 ,做了 漢 奸,無非為的是錢。” 老舍 《櫻海集·犧牲》:“結婚必須男女兩方都要犧牲的。我已經犧牲了那么多,她犧牲了什么?” 沙汀 《兇手》:“於是他犧牲了他的例假,一早便心神不安地等待著他們的會見。”

  5. 特指為正義事業捨棄生命。

    柔石 《二月》:“她底父親是為國犧牲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四:“團員有的犧牲,有的退伍,減少到了只餘二十三四人。” 李國文 《月食》:“ 伊汝 的父母都是烈士,是紅軍東渡 黃河 時犧牲的。”

[犧牲]百科解釋

1.作名詞,古指祭祀或祭拜用品。供祭祀用的純色全體牲畜;供盟誓、宴享用的牲畜。2.作動詞。為堅持信仰而死、為了正義的目的捨棄自己的生命,如為國犧牲。 更多→ 犧牲

[犧牲]英文翻譯

sacrifice

[犧牲]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