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天是什麼意思,升天的解釋,升天的反義詞近義詞,升天的意思,升天的英文翻譯

升天   [shēng tiān]

[升天]基本解釋

上升到天界;[迷信] 指死亡

[升天]詳細解釋

  1. 上升於天界。

    《後漢書·虞延傳》:“ 延 初生,其上有物若一匹練,遂上昇天,占者以為吉。” 唐 顧況 《悲歌》:“我欲昇天隔霄漢,我欲渡水水無橋。” 清 洪昇 《長生殿·補恨》:“ 唐帝 痛念不衰,特令 通幽 昇天入地,各處尋覔芳魂。”

  2. 道教謂修道仙去。

    晉 葛洪 《神仙傳·白石先生》:“ 白石先生 者, 中黃丈人 弟子也。至 彭祖 時,已二千歲餘矣。不肯修昇天之道,但取不死而已。” 唐 康駢 《劇談錄·道流相夏侯譙公》:“儻能擺脫囂俗,相隨學道,即三十年內白日昇天。” 明 葉憲祖 《鸞鎞記·秉操》:“試看佳人纔入道,還虧 老子 早昇天。”

  3. 稱人死去的婉辭。

    唐 劉禹錫 《德宗神武孝文皇帝輓歌》之一:“運偶昇天日,哀深率土人。”《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倒是老太太昇天,我們該早來效點兒勞,只因得信遲了,故此今日才趕來。”

  4. 上升於天界。

    漢 王充 《論衡·龍虛》:“世稱 黃帝 騎龍升天,此言蓋虛。” 三國 魏 曹植 《當牆欲高行》:“龍欲升天須浮雲,人之仕進待中人。”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一》:“群仙不欲升天者,皆往來也。” 柳青 《狠透鐵》:“ 學禮 他媽七十高壽,吃齋念佛,只圖死後升天成神。”

  5. 舊時稱人死亡。

    唐 李約 《過華清宮》詩:“玉輦升天人已盡,故宮猶有樹長生。” 清 采蘅子 《蟲鳴漫錄》卷二:“撫軍駭問,半跪者啟曰:‘某大人升天矣’。” 巴金 《雷》:“別人告訴她,死就是升天,她是到天上去了。”

  6. 南宋 時 福建 羅源 等地的一種喪葬習俗。死者火化後,將其骨灰凌風揚向天空,謂之“升天”。

    宋 葉適 《林正仲墓志銘》:“ 正仲 名 頤叔 …… 羅源 主簿。喪死者焚屍,糜其骨,眾薰合和,凌風飄颺,命曰升天,以尤細為孝。 正仲 雕文禁止,治塚甓藏之,始變其俗。”

[升天]百科解釋

升天,讀音為shēng tiān,漢語詞語,上升於天界;舊時稱人死亡,也指修行的人達到了神的境界。 更多→ 升天

[升天]英文翻譯

He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