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犬升天是什麼意思,雞犬升天的解釋,造句,出處,雞犬升天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雞犬升天   [jī quǎn shēng tiān]

[雞犬升天]成語解釋

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后,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貶義

[雞犬升天]成語出處

晉·葛洪《神仙卷·卷四·劉安》記載;漢代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剩下的藥留在庭院裡;雞狗吃了;也都升天。

[雞犬升天]成語造句

他當了縣長以後,他全家都神氣活現起來,大有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之勢。

[雞犬升天]成語故事

西漢時期,有位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名叫劉安。繼承了父親的封位為淮南王。

淮南王劉安看了許多書,偏偏對道教的書籍入了迷。產生了煉丹成仙的念頭。於是他四處去尋訪有仙方神術的道人。

有一天,他聽說有位仙翁名叫八公,有煉製仙丹的秘方,但是從不傳給別人,於是就去尋找八公。沒想到八公四處雲遊,劉安吃盡苦頭也沒能找到八公。可是劉安仍然一心一意的尋訪,劉安的誠心感動了八公。一日,八公來到劉安家,把煉製仙丹的方法傳授給他,並告訴他,仙丹煉成,吃下後就可升天成仙了。

劉安每天都虔誠的靜心修煉,後來他“真的”煉出了仙丹。這時他覺得身體輕盈,飄飄欲仙。那些仙丹,晶瑩剔透。他知道升天成仙的時刻到了,他沐浴更衣,焚香禱告,然後把仙丹吃了下去……劉安覺的身體輕飄飄的,低頭一看,原來自己早已站在雲端了。

劉安成仙后,灑落在院子裡的仙丹被雞和狗吃了,它們也都飄然升空,成了神仙。劉安在雞和狗簇擁之中,慢慢的就消失了。

[雞犬升天]百科解釋

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后,剩下的藥留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升天。比喻一個人得勢,他的親戚朋友也跟著沾光。出自東漢·王充《論衡·道虛》。 更多→ 雞犬升天

[雞犬升天]相關成語

[雞犬升天]英文翻譯

when a man gets to the top, all his friends and relations get there with him

[雞犬升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