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是什麼意思,道場的解釋,道場的反義詞近義詞,道場的意思,道場的英文翻譯

道場   [dào chǎng]

[道場]基本解釋

[Taoist or Buddhist rites (performed to save the souls of the dead);place where the Taoist or Buddhist rites are performed] 道士或和尚做法事的場所,也指所做的法事

[道場]詳細解釋

  1. 亦作“ 道塲 ”。

    1.釋道二教稱誦經禮拜的場所。《南史·隱逸傳下·庾詵》:“晚年尤遵釋教,宅內立道場,環繞禮懺,六時不輟。”《太平廣記》卷四三○引 唐 裴鉶 《傳奇·馬拯》:“佛室內道場嚴潔,果食馨香。”

  2. 成道修道之所。

    南朝 梁 沉約 《<內典>序》:“聞片議而陟道塲,受一言而升彼岸。” 唐 盧簡求 《杭州鹽官縣海昌院禪門大師塔碑》:“胎卵濕化,無非佛種;行住作臥,皆是道場。” 明 田汝成 《西湖遊覽志餘·方外玄蹤一》:“ 佛印禪師 者, 杭 之 蠟燭菴 、 聖水寺 ,皆其道場也。” 趙朴初 《印度紀游·訪波羅奈城》詩之四:“千古 恆河 是道場。”

  3. 寺觀。

    宋 趙彥衛 《雲麓漫鈔》卷六:“ 漢明帝 夢金人,而 摩騰竺法 始以白馬陁經入中國, 明帝 處之 鴻臚寺 。後造 白馬寺 居之,取 鴻臚寺 之義。 隋 曰道場, 唐 曰寺,本朝則大曰寺,次曰院。”《醒世恆言·獨孤生歸途鬧夢》:“ 遐叔 與 白氏 看了,嘆道:‘這等一個道場,難道沒有發心的重加修造?’”《小說選刊》1984年第3期:“這 了千 自 湖南 衡山 前來京城,手中托著個金盤,金盤裡放著他自己剁下來用滾油煎焦了的右手,專向王公大臣募化,發願修一片 文殊 道場。”

  4. 指和尚或道士做法事的場所。亦指所做的法事。

    唐 李綽 《尚書故實》:“ 抱真 命於鞠場,積薪貯油,因為七日道場。”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一:“怎遮當!貪看 鶯鶯 ,鬧了道場。”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二》:“汝倘作道塲度我,我得轉輪,即亦解寃矣。” 沈從文 《主婦集·貴生》:“老太太死時,他辦喪事做了七七四十九天道場,花了一萬六千塊錢。”

  5. 佛教界。

    唐 辯機 《<大唐西域記>贊》:“聞所未聞,得所未得,為道場之益友,誠法門之匠人者也。”

[道場]百科解釋

梵文Bodhimanda的意譯,音譯為菩提曼拏羅。如《大唐西域記》卷八稱釋迦牟尼成道之處為道場。後借指供佛祭祀或修行學道的處所。如中國佛教五大名山,分別為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觀音菩薩、彌勒菩薩的道場。也泛指佛教、道教中規模較大的誦經禮拜儀式。如水陸道場、慈悲道場、天師道場等。 更多→ 道場

[道場]英文翻譯

Taoist or Buddhist rites (performed to save the souls of the dead); place where the Taoist or Buddhist rites are performed

[道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