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是什麼意思,居士的解釋,居士的反義詞近義詞,居士的意思,居士的英文翻譯

居士   [jū shì]

[居士]基本解釋

1.舊時出家人對在家信佛的人的泛稱
2.古代稱有德才而隱居不仕或未仕的人

[居士]詳細解釋

  1. 古代稱有德才而隱居不仕或未仕的人。

    《禮記·玉藻》:“居士錦帶。” 鄭玄 註:“居士,道藝處士也。”《韓非子·外儲說右上》:“ 齊 東海上有居士曰 狂矞 、 華士 昆弟二人者立議曰:‘吾不臣天子,不友諸侯,耕作而食之,掘井而飲之,吾無求於人也。’”《魏書·儒林傳·盧景裕》:“其叔父 同 職居顯要,而 景裕 止於園舍,情均郊野,謙恭守道,貞素自得,由是世號居士。”《北史·韋夐傳》:“ 夐 對翫琴書,蕭然自逸,時人號為居士焉。”

  2. 梵語意譯。原指古 印度 吠舍種姓工商業中的富人,因信佛教者頗多,故佛教用以稱呼在家佛教徒之受過“三歸”、“五戒”者。

    《維摩詰經》稱, 維摩詰 居家學道,號稱 維摩居士 。 慧遠 義記:“在家修道,居家道士,名為居士。”《南史·虞寄傳》:“ 寄 因 寶應 不可諫,慮禍及己,乃為居士服以拒絶之。常居 東山寺 ,偽稱腳疾,不復起。” 唐 元稹 《度門寺》詩:“舍利開層塔,香爐占小峯。道場居士置,經藏大師封。” 章炳麟 《建立宗教論》:“自我觀之,居士、沙門,二者不可廢一。”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慶祝滬寧克復的那一邊》:“飲酒食肉的闊人富翁,只要吃一餐素,便可以稱為居士,算作信徒。”

  3. 稱道教中人。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四:“ 政和 以後,道家者流始盛,羽士因援 江 南故事, 林靈素 等多賜號金門羽客、道士、居士者,必錫以塗金銀牌,上有天篆,鹹使佩之。”

  4. 舊時出家人對在家人的泛稱。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道士》:“ 徐 嘲之曰:‘道長日為客,寧不一作主?’道士笑曰:‘道士與居士等,惟雙肩承一喙耳。’”《儒林外史》第二十回:“﹝老和尚﹞説道:‘居士,你但放心,説凶得吉;你若果有些山高水低,這事都在我老僧身上。’”《花月痕》第五回:“老尼便向 痴珠 合掌道:‘居士何來?’”

  5. 文人雅士的自稱。如 李白 自稱 青蓮居士 ; 歐陽修 自稱 六一居士 ; 蘇軾 自稱 東坡居士 。

[居士]百科解釋

居士,既指舊時出家人對在家信道信佛的人的泛稱;同時,這名詞還是文人雅士的自稱,如李白自稱青蓮居士,蘇軾自稱東坡居士,虛雲和尚自稱指迷居士,阿袁(即陳忠遠)自稱藥愚居士,等等。最早出現於《禮記·玉藻》:“居士錦帶。” 鄭玄 註:“居士,道藝處士也。”道教人也有“居士”的稱謂,佛教傳入後,被用翻譯入佛經,形容在家修佛的人。佛教中之居士是梵語gr!ha-pati,巴利語gaha-pati的中文意譯,在印度常與古來所稱之長者混同,後佛教西漢時期傳入我國,在家修佛者亦稱為居士。如印度之維摩、賢護等常修佛道之在家菩薩,及我國梁代傅大士、北魏劉謙之、唐代李通玄等能通佛道之在家者。在道教中,居士又可用來泛指在... 更多→ 居士

[居士]英文翻譯

Upasaka

[居士]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