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是什麼意思,真人的解釋,真人的反義詞近義詞,真人的意思,真人的英文翻譯

真人   [zhēn rén]

[真人]基本解釋

1.親身和活著的人
2.道教稱有養本性或修行得道的人,多用做稱號

[真人]詳細解釋

  1. 道家稱存養本性或修真得道的人。亦泛稱“成仙”之人。

    《莊子·大宗師》:“古之真人,其寢不夢,其覺無憂,其食不甘,其息深深……古之真人,不知説生,不知惡死,其出不訢,其入不距;翛然而往,翛然而來而已矣。”《淮南子·本經訓》:“莫死莫生,莫虛莫盈,是謂真人。” 漢 王逸 《九思·守志》:“隨真人兮翱翔,食元氣兮長存。”《舊唐書·玄宗紀下》:“ 天寳 元年…… 莊子 號為 南華真人 , 文子 號為 通玄真人 , 列子 號為 沖虛真人 , 庚桑子 號為 洞虛真人 。” 宋 蘇軾 《甲子日雨》詩:“賴有真人不飢渴,閉門卻埽但焚香。”《剪燈新話·牡丹燈記》:“鄰翁曰:‘ 玄妙觀 魏法師 ,故開府 王真人 弟子,符籙為當今第一,汝宜急往求焉。’” 端木蕻良 《科爾沁旗草原》十六:“神,凡是神,不管是老母,老君,真人,大士……都得請。”

  2. 佛教稱證真理的人,即阿羅漢。

    唐 玄應 《一切經音義》卷八:“真人,是阿羅漢也。或言阿羅訶。經中或言應真,或作應儀,亦云無著果,皆是一也。”

  3. 《史記·秦始皇本紀》:“ 始皇 曰:吾慕真人,自謂‘真人’,不稱朕。”後因指統一天下的所謂真命天子。

    漢 張衡 《南都賦》:“方今天地之雎剌,帝亂其政,豺虎肆虐,真人革命之秋也。”《梁書·韋叡傳》:“天下真人,殆興於吾州矣。”《秦併六國平話》卷上:“未有真人來統一,奈何七國又爭雄。”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四:“録之以見真人埽除之難,元勛櫛沐之苦。”

  4. 指品行端正的人。

    《漢書·楊惲傳》:“我不能自保,真人所謂‘鼠不容穴,銜窶數’者也。” 顏師古 注引 李奇 曰:“真人,正人也。”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德行》:“太史奏真人東行。” 劉孝標 注引 檀道鸞 《續晉陽秋》:“ 陳仲弓 從諸子侄造 荀 ( 荀淑 )父子,於時德星聚。太史奏五百里賢人聚。” 清 周亮工 《與王先生書》:“孝廉於僕稱莫逆交者二十年,真人真品,肅然敬之者亦二十年。”

  5. 指真誠可靠或知情的人。參見“ 真人面前不説假話 ”。

  6. 人類學中指從猿進化而來,真正脫離動物界的人。

    吳汝康 《人類的起源和發展·人類的祖先》:“人科中的真人,則包括一切能製造工具的人,有較發達的腦子,形成了社會……真正脫離動物界而轉變成‘完全形成的人’,即真人。”

[真人]百科解釋

真人:指古代道家洞悉宇宙和人生本原,真真正正覺醒,覺悟的人稱之為真人。常用作稱號,如關尹子、文子、列子、莊子在唐代皆封為真人。道德經與四子真經所代表的玄學是除了儒學外唯一被定為官學的學問。歷史上天師改為真人封號,明朝洪武時,正一張宇初天師來朝,洪武帝大喝:“妄甚!天豈有師乎?改號真人。” 更多→ 真人

[真人]英文翻譯

Re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