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居士是什麼意思,香山居士的解釋,香山居士的反義詞近義詞,香山居士的意思,香山居士的英文翻譯

香山居士   [xiāng shān jū shì]

[香山居士]基本解釋

唐 代詩人 白居易 晚年的別號。《舊唐書·白居易傳》:“ 會昌 中,﹝ 白居易 ﹞請罷太子少傅,以刑部尚書致仕,與 香山 僧 如滿 結香火社,每肩輿往來,白衣鳩杖,自稱 香山居士 。” 宋 劉過 《沁園春·寄稼軒承旨》詞:“斗酒彘肩,風雨渡江,豈不快哉。被 香山居士 ,約 林和靖 ,與 東坡 老,駕勒吾回。”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白居易》:“﹝ 白居易 ﹞酷好佛,亦經月不葷,稱 香山居士 。”

[香山居士]詳細解釋

  1. 唐 代詩人 白居易 晚年的別號。

    《舊唐書·白居易傳》:“ 會昌 中,﹝ 白居易 ﹞請罷太子少傅,以刑部尚書致仕,與 香山 僧 如滿 結香火社,每肩輿往來,白衣鳩杖,自稱 香山居士 。” 宋 劉過 《沁園春·寄稼軒承旨》詞:“斗酒彘肩,風雨渡江,豈不快哉。被 香山居士 ,約 林和靖 ,與 東坡 老,駕勒吾回。”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白居易》:“﹝ 白居易 ﹞酷好佛,亦經月不葷,稱 香山居士 。”

[香山居士]百科解釋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更多→ 香山居士

[香山居士]英文翻譯

Xiangshan Upas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