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òu 
  • 7
  • GKUF

[豆]基本解釋

1.雙子葉植物的一科,木本、草本植物都有,如“紫檀”、“槐樹”、“黃豆”、“綠豆”、“紅豆”、“豌豆”、“落花生”等,日常統稱豆類植物,亦指這些植物的種子:~科。~子。~莢(豆角兒)。~漿。~綠。煮~燃萁。目光如~。

2.形狀像豆粒的東西:土~兒。

3.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形狀像高腳盤:俎~。

4.姓。

[豆]詳細解釋

〈名〉

  1. (象形。甲骨文字形,形似高腳盤,或有蓋。漢字部首之一,從“豆”的字或與食器有關。或與豆類有關。本義:古代一種盛食物的器皿)

  2. 同本義。形似高足盤,或有蓋。新石器時代晚期開始出現,盛行於商周時,多陶製,也有青銅製或木製塗漆的。後世也作禮器

    豆,古食肉器也。——《說文》

    卬盛於豆。——《詩·大雅·生民》

  3. 於豆於登。

    籩豆大房。——《詩·魯頌·閟宮》

    木豆謂之豆,竹豆謂之籩,瓦豆謂之登。——《爾雅》

    食一豆肉,中人之食也。——《周禮·考工記》

    若所市於人者,將以實籩豆奉祭祀、供賓客乎?——明· 劉基《賣柑者言》

  4. 又如:豆俎(指古代祭祀用的禮器);豆籩(古代宴會和祭祀時盛放食物的器皿。木製的叫豆,竹製的叫籩)

  5. 古代容器 。亦為容量單位,四升為一豆

    四升為豆。——《左傳·昭公三年》

  6. 又如:豆登(古代盛器,亦用作祭器。登似豆而較淺)

  7. “豆”假借為“菽”,豆類植物的總稱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宋· 辛棄疾《清平樂·村居》

    四月時雨降,可種大小豆——後魏· 賈思勰《齊民要術·種豆》

  8. 又如:扁豆;黑豆;豆觴(豆肉觴酒的簡稱);豆腐飯(舊稱家常便飯);豆腐牌兒(賣豆腐的布招);豆糜(煮豆為粥);豆苗(豆的幼苗);豆剖瓜分(比喻疆土分裂);豆秧(豆的幼苗);豆藤(豆類植物中蔓生種的莖桿)

  9. 古代重量單位 。十六黍為一豆,六豆為一銖,二十四銖重一兩,十六兩為一斤

    十六黍為一豆。——《說苑辨物》

  10. 樣子像豆的東西 。如:豆姑娘(小姑娘);豆火(指火小如豆);土豆;豆肉(指一豆所盛之肉)

[豆]百科解釋

豆,讀作:dòu。漢字基本字義是指雙子葉植物的一科,木本、草本植物都有,如“紫檀”、“槐樹”、“黃豆”、“綠豆”、“紅豆”、“豌豆”、“落花生(花生)”等,日常統稱豆類植物,亦指這些植物的種子。 形狀像豆粒的東西,比如“土豆兒”。古代指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形狀像高腳盤:俎豆。也是中國姓之一。 更多→

[豆]英文翻譯

bean-shaped; beans, peas

[豆]為謎底的謎語

1.蘭開二度結同心(打一字)

2.同心在前頭(打一字)

3.前前後後團結一致(打一字)

4.先前一念結同心(打一字)

5.前前後後(打一字)

6.只緣一一是相思(打一字)

7.先前豪家今蕭然(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