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是什麼意思,經歷的解釋,經歷的反義詞近義詞,經歷的意思,經歷的英文翻譯

經歷   [jīng lì]

[經歷]基本解釋

1. [experience]:親身遇到過的事情個人經歷的故事
2. [undergo]:親身遇到過幾年後他經歷過一次類似中暑的情況
3. [take]:歷時上古之事,經歷數千載

[經歷]詳細解釋

  1. 歷時久遠。

    《書·君奭》:“弗克經歷。” 孔 傳:“不能經久歷遠。”

  2. 猶經過。

    《漢書·哀帝紀》:“經歷郡國,西入 關 至京師。” 宋 司馬光 《乞罷保甲狀》:“自教閲保甲以來, 河東 、 陝西 、 京西 盜賊,已多至敢白晝公行入縣鎮,殺官吏,官軍追討,經歷歲月,終不能制。” 清 王韜 《淞濱瑣話·白瓊仙》:“小鬟乃為先導,經歷廳軒亭榭凡數處,始達內室。”

  3. 閱歷。

    宋 文天祥 《吊五木》詩序:“以其為 淮 將,必經歷老成。” 清 孫枝蔚 《為農》詩:“亂離飽經歷,耕耨省乾求。” 耿龍祥 《入黨》:“這不是因為她的年齡大,也不是因為她的技術高,而是因為她生活經歷豐富,對人處事平和。”

  4. 親身經受。

    宋 張載 《近思錄》:“ 鄭 衞 之音悲哀,令人意思留連,又生怠惰之意,從而致驕淫之心……亦是聖人經歷過,但聖人能不為物所移耳。” 清 趙翼 《甌北詩話·查初白詩》:“正惟作詩之多,則其中甘苦曲折無不經歷。” 柯靈 《香雪海·創作學習筆記》:“ 曹雪芹 如果不是親身經歷繁華、顛躓而墮入貧困,根本就不可能產生《紅樓夢》。”

  5. 官名。

    金 於都元帥府、樞密院置經歷。 元 樞密院、大都督府、御史台等衙署,皆有經歷。 明 清 都察院、通政使司、布政使司、按察使司等亦置經歷,職掌出納文書。

[經歷]百科解釋

經歷指親身見過、做過或遭遇過的事。 更多→ 經歷

[經歷]英文翻譯

experience

[經歷]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