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然是什麼意思,釋然的解釋,釋然的反義詞近義詞,釋然的意思,釋然的英文翻譯

釋然   [shì rán]

[釋然]基本解釋

疑慮、嫌隙等消釋後心中平靜的樣子

[釋然]詳細解釋

  1. 疑慮消除貌。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由是釋然,復無疑慮。” 宋 沉括 《夢溪筆談·神奇》:“釋然放懷,無復蔕芥。” 魯迅 《書信集·致樓煒春》:“先時聞謡言,多為惡耗,幾欲令人相信。今見其親筆,心始釋然。”

  2. 消融貌;瓦解貌。

    唐 劉禹錫 《何卜賦》:“於是蹈道之心一,而俟時之志堅。內視群疑,猶冰釋然。” 宋 蘇洵 《幾策·審勢》:“久而不治,又將有大於此,而遂浸微浸消,釋然而潰。” 明 劉基 《郁離子·千里馬》:“ 三代 之民,猶以膠摶沙,雖有時而融,不釋然離也。”

  3. 形容領悟。

    《新唐書·杜正倫傳》:“朕及即位,處置有失,必待諫乃釋然悟。” 金 王若虛 《道學發源後序》:“明乎天理人慾之辨,始於至粗,極於至精,皆前人之所未見,然後天下釋然,知所適從。” 清 惲敬 《明夷說》一:“三聖人之意蓋相條貫如此,知此則諸爻之辭可釋然矣。”

  4. 喜悅貌。

    《莊子·齊物論》:“南面而不釋然,其故何也?” 成玄英 疏:“釋然,怡悅貌也。” 宋 司馬光 《論財利疏》:“一朝京師得雨,遠方未遍,則君臣釋然相慶,不復以民食為念。”

[釋然]百科解釋

釋然就是當我們有疑慮、嫌隙等消失後心中平靜的樣子,愉快的樣子顯現的意蘊。不僅在我們日常言語中常出現,在古代文言詩句中出現的比例也較高,常被利用表達其感受。 更多→ 釋然

[釋然]英文翻譯

feel at ease; feel reli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