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是什麼意思,生產的解釋,生產的反義詞近義詞,生產的意思,生產的英文翻譯

生產   [shēng chǎn]

[生產]基本解釋

1.用工具創造各種生活資料和生產資料
2.生孩子

[生產]詳細解釋

  1. 猶生計。

    《史記·貨殖列傳》:“吾治生產,猶 伊尹 、 呂尚 之謀, 孫吳 用兵, 商鞅 行法是也。”《北史·司馬楚之傳》:“ 裔 性清約,不事生產。”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申氏》:“ 申 逐出,笑曳而返之,具以實告,妻乃喜。自此謀生產,稱素封焉。”參見“ 生計 ”。

  2. 財產;產業。

    明 陶宗儀 《輟耕錄·傳國璽》:“太師國王之孫曰 拾得 者,嘗官同知通政院事,今既歿矣,生產散失,家計窘極。” 清 黃宗羲 《蒼水張公墓志銘》:“公幼頗跅弛不羈,好與博徒游。無以償博進,則私斥賣其生產。”

  3. 出產。

    唐 皇甫湜 《論進奉書》:“且任土之貢,生產有常,履畝之收,等籍既定,人識所出,吏難為姦。”

  4. 泛指創造物質或精神財富。

    郭小川 《山中》詩:“我愛在那激動的會議里發言,就是在嘈雜的人群中也能生產詩。”

  5. 特指人們使用工具創造生產、生活資料的活動。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八:“生產交給 酸辣湯 好了,他是廠長,能不負責嗎?” 徐銀齋 《胡琴的風波》:“我要回去睡覺,明天還要生產。”

  6. 生育。

    《三國志·吳志·駱統傳》:“又聞民間,非居處小能自供,生產兒子,多不起養;屯田貧民,亦多棄子。” 宋 吳淑 《江淮異人錄·耿先生》:“先生後有孕。一日,謂上曰:‘妾此夕當產,神孫聖子誠在此耳,請備生產所用之物。’”《說岳全傳》第二回:“卻不知這安人,生產才得三日,人是虛的。” 巴金 《家》三六:“ 瑞珏 生產的日子近了。”

  7. 指誕生。

    《古今小說·臨安里錢婆留髮跡》:“況且貴人生產,多有奇異之兆,反為祥瑞,也未可知。”

[生產]百科解釋

生產是指人類從事創造社會財富的活動和過程,包括物質財富、精神財富的創造和人自身的生育。亦稱社會生產。狹義生產僅指創造物質財富的活動和過程。 更多→ 生產

[生產]英文翻譯

production

[生產]近義詞

[生產]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