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是什麼意思,方法的解釋,方法的反義詞近義詞,方法的意思,方法的英文翻譯

方法   [fāng fǎ]

[方法]基本解釋

1.古指量度方形的法則
2.現指為達到某種目的而採取的途徑、步驟、手段等

[方法]詳細解釋

  1. 測定方形之法。

    《墨子·天志中》:“中吾矩者謂之方,不中吾矩者謂之不方,是以方與不方,皆可得而知之。此其故何?則方法明也。”

  2. 辦法;門徑。

    《百喻經·口誦乘船法而不解用喻》:“此長者子善誦入海捉船方法:若入海水漩洑洄流磯激之處,當如是捉,如是正,如是住。” 唐 韓愈 《送韓侍御歸所治序》:“﹝ 韓重華 ﹞使耕其傍便近地……又為之奔走經營,相原隰之宜,指授方法,故連二歲大熟。”《朱子語類》卷一一七:“ 伯豐 有才氣,為學精苦,守官治事,皆有方法。” 冰心 《南歸》:“﹝我﹞除了將一切交給上天之外,沒有別的辦法了。”

  3. 方術,法術。

    唐 張籍 《書懷》詩:“別從仙客求方法,時到僧家問苦空。”亦指技術;技巧。《英烈傳》第七回:“﹝劍﹞有八尺餘長,長兄舞得如花輪兒一般,空中只見寳劍不見人,這方法從那裡學來?” 清 張雲錦 《桂枝香》詞:“作羹方法留佳話,但空傳當壚 宋嫂 。”

  4. 法則。

    《<艾青詩選>自序》:“形象思維的方法,是詩、也是一切文學創作的基本方法。” 巴金 《探索集·探索之三》:“我的探索和一般文學家的探索不同,我從來沒有思考過創作方法、表現手法和技巧等等的問題。”

[方法]百科解釋

方法的含義較廣泛,一般是指為獲得某種東西或達到某種目的而採取的手段與行為方式。它在哲學,科學及生活中有著不同的解釋與定義。 更多→ 方法

[方法]英文翻譯

Meth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