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領是什麼意思,要領的解釋,要領的反義詞近義詞,要領的意思,要領的英文翻譯

要領   [yào lǐng]

[要領]基本解釋

1.要點,主要內容
2.基本要求

[要領]詳細解釋

  1. 腰和脖子。引申為生命。

    《禮記·檀弓下》:“是全要領以從先大夫於九京也。” 鄭玄 註:“全要領者,免於刑誅也。” 孔穎達 疏:“領,頸也。古者罪重要斬,罪輕頸刑。”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夫差內傳》:“孤雖知要領不屬,手足異處,四支布陳,為鄉邑笑,孤之意出焉。” 宋 司馬光 《辭修起居注第五狀》:“臣要領如草芥,不足以待斧鉞;軀命如螻蟻,不足以脂鼎鑊。” 黃中黃 《沉藎序》:“因以思 唐才常 、 林圭 等,皆樹勤王為職志以喪要領,而 藎 死獨異。”

  2. 特指腰斬或梟首。

    《戰國策·魏策二》:“今臣願大王陳臣之愚意,恐其不忠於下吏,自使有要領之罪,願大王察之。” 鮑彪 註:“要領,斬刑也。”

  3. 比喻重要的部位或區域。

    《北史·李遠傳》:“時 河東 初復,人情未安。 周文 以 河東 為國之要領,乃授 河東 郡守。”

  4. 中心要點;基本內容。

    宋 嚴羽 《滄浪詩話》附錄《答出繼叔臨安吳景仙書》:“其間異戶同門之説,乃一篇之要領。” 高尚縉 《<萬國演義>序》:“乃相與裒集諸書,契其要領,汰其繁冗。” 曹禺 《日出》第三幕:“ 翠喜 看見不得要領,便廢然地走到鏡台旁,抓了一把瓜子。”

[要領]百科解釋

要領,漢語辭彙,釋義為要點,關鍵;主要內容;關鍵部位。 更多→ 要領

[要領]英文翻譯

essentials; gist; essentials of an exercise in military or athletic training; gist; main points

[要領]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