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段是什麼意思,手段的解釋,手段的反義詞近義詞,手段的意思,手段的英文翻譯

手段   [shǒu duàn]

[手段]基本解釋

1.為某種目的採取的方法、措施
2.待人處世的不正當方法
3.本領;能耐

[手段]詳細解釋

  1. 本領;技巧。

    宋 蘇軾 《與循守周文之書》之二:“ 鄭君 知其俊敏,篤問學,觀所為詩文,非止科場手段也。”《朱子語類》卷一一五:“因舉禪語云:寸鐵可殺人。無殺人手段,則載一車鎗刀,逐件弄過,畢竟無益。” 明 劉若愚 《酌中志·飲食好尚紀略》:“僱倩貧窮官人,在內炊爨烹飪,其手段高者,每月工食可須數兩,而賞賜不與也。” 魯迅 《故事新編·補天》:“伊倒也很佩服這手段的細巧。”

  2. 為達到某種目的而採取的方法和措施。

    秦牧 《藝海拾貝·核心》:“塑造人物是表達這種中心思想的非常重要的手段。”

  3. 指待人處世所用的不正當的方法。

    清 黃鈞宰 《金壺浪墨·點將錄》:“一網打盡之法,與黨人碑同一手段。” 曹禺 《雷雨》第二幕:“你父親對不起我,他用同樣手段把我騙到你們家來,我逃不開,生了 沖兒 。” 巴金 《海的夢》二:“全世界的人都被他們用巧妙的手段欺騙了。”

  4. 手面,排場。指處事、用錢大手大腳。

    《醒世恆言·杜子春三入長安》:“便十二分至戚,情不可卻,也有周濟些的;怎當得 子春 這個大手段,就是熱鍋頭上,灑著一點水,濟得甚事!”《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這妮子不知高低,輕意應承,豈知 同父 是個殺人不眨眼的漢子?況且手段揮霍,家中空虛,怎能了得這妮子終身?”

[手段]百科解釋

1. 本領;技巧。2. 為達到某種目的而採取的方法和措施。 3. 指待人處世所用的不正當的方法。 4. 手面,排場。指處事、用錢大手大腳。 更多→ 手段

[手段]英文翻譯

me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