伎倆是什麼意思,伎倆的解釋,伎倆的反義詞近義詞,伎倆的意思,伎倆的英文翻譯

伎倆   [jì liǎng]

[伎倆]基本解釋

1.手段;花招
2.技藝;本領

[伎倆]詳細解釋

  1. 技能;本領。

    三國 魏 劉劭 《人物誌·流業》:“蓋人流之業,十有二焉……有伎倆。” 劉昞 註:“錯意工巧。” 唐 貫休 《戰城南》詩之一:“ 邯鄲 少年輩,個個有伎倆。” 明 康對山 《述隱》曲:“愧無伎倆佐 虞 唐 ,墮落在兒曹細黨。” 柳亞子 《論詩六絕句》:“一卷生吞 杜老 詩,聖人伎倆只如斯。”

  2. 手段,花招。

    元 劉時中 《端正好·上高監司》套曲:“吞象心腸歹伎倆,谷中添粃屑,米內插粗糠。”《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大尹喝退 高贊 ,喚 尤辰 上來,駡道:‘弄假成真,以非為是,都是你弄出這個伎倆!’”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下:“妖婦進資甚巨,而貪婪無厭,鬼蜮伎倆,愈出愈奇。” 葉聖陶 《倪煥之》十二:“什么曾祖手裡傳下來的,什么舊契所載都圖一點不差,明明是一派胡說,敲詐的伎倆!”

  3. 猶言狡詐。

    《金瓶梅詞話》第二十回:“我駡你句真伎倆,媚人狐黨,衝一片假心腸。”

[伎倆]百科解釋

伎倆是指某種手段;或者花招。 更多→ 伎倆

[伎倆]英文翻譯

technique; tr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