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耐是什麼意思,能耐的解釋,能耐的反義詞近義詞,能耐的意思,能耐的英文翻譯

能耐   [néng nai]

[能耐]基本解釋

[口]本事;技能

[能耐]詳細解釋

  1. 亦作“ 能奈 ”。本領。

    元 鄭光祖 《三戰呂布》第一折:“若會俺 孫元帥 ,要見明白,再不敢小覷俺無能奈。”《紅樓夢》第七二回:“不是我説沒能奈的話,要像這么著,我竟不能了。”奈,一本作“ 耐 ”。《老殘遊記》第十八回:“我沒有這們大的能耐。” 丁玲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十一:“他們都狠狠的打量他們,想窺測出他們是些什么人,究竟有些什么能耐。”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八章:“這個社會別說是你,就是比你能耐大、閱歷多的男子,哪個不碰得頭破血流?”

  2. 有本領。

    楊朔 《北線》:“ 全喜 媳婦更能耐,炕上炕下,家裡地里,樣樣拿得起,賽過個男人。” 端木蕻良 《鄉愁》三:“呵,看見了,真能耐。” 郭澄清 《大刀記》第十章:“敵人能耐,咱隊長更能耐。”

[能耐]百科解釋

能耐,指本事;技能。見元 鄭光祖 《三戰呂布》第一折:“若會俺 孫元帥 ,要見明白,再不敢小覷俺無能奈。” 更多→ 能耐

[能耐]英文翻譯

Ability

[能耐]近義詞

[能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