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是什麼意思,沒有的解釋,沒有的反義詞近義詞,沒有的意思,沒有的英文翻譯

沒有   [méi yǒu]

[沒有]基本解釋

1.不存在
2.不具有

[沒有]詳細解釋

  1. 猶沒收。

    唐 韓愈 《唐正議大夫尚書左丞孔公墓志銘》:“絶海之商有死於吾地者,官藏其貨,滿三月,無妻子之請者,盡沒有之。”參見“ 沒收 ”。

  2. 表示存在、領有、具有的否定。相當於“無”。

    《水滸傳》第十三回:“這殿里又沒有廟祝,殿門不關,莫不有歹人在裡面么?”《儒林外史》第十六回:“我想又沒有家私給他,自掙自吃,也只得由他。”《兒女英雄傳》第二六回:“況且姐姐的庚帖不是沒有。” 丁玲 《沙菲女士的日記·十二月二十四日》:“沒有一些聲息時,又會感到寂沉沉的可怕,尤其那四堵粉堊的牆。”

  3. 不如;不及。

    《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昨日我在對門 葛來官 家,看見他相公娘買了一幅繡的‘觀音送子’,説是買的姑娘的,真箇畫兒也沒有那畫的好!”《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九回:“銅只怕沒有那么亮。” 燕谷老人 《續孽海花》第四六回:“吾國人受了數千年的專制,沒有像外國人民的激烈,往往隨風轉舵,少獨立的意氣。”

  4. 不夠;不到。

    巴金 《寒夜》六:“‘我快完了,沒有幾針了。’她抬起頭看了看他,回答道。”如:這間屋子沒有二十平方米。

  5. 表示“已然”的否定。

    《儒林外史》第五十回:“客犯了事,我家人沒有犯事,為甚的不唱!”《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九回:“他今年開河頭班船就走了,説是進京去的,直到此時,沒有來過。” 巴金 《寒夜》六:“我當初做媳婦,哪裡是這個樣子?我就沒有見過像她這樣的女人?”

  6. 表示“已經”的否定。

    燕谷老人 《續孽海花》第四九回:“正在寫請客片時,只見外面走進來兩個人,向著那老媽子問道:‘ 姜大人 在此地么?’老媽子還沒有回答, 劍雲 在裡面聽見了,知道熟人,推開門一看,原來是 汪子升 、 洪英石 兩個。” 張天翼 《溫柔制者》:“你那篇戀愛論文寫完了沒有?”

[沒有]百科解釋

《沒有》是邰正宵演唱的歌曲,作詞是楊立德。 更多→ 沒有

[沒有]英文翻譯

No

[沒有]近義詞

[沒有]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