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是什麼意思,仙人的解釋,仙人的反義詞近義詞,仙人的意思,仙人的英文翻譯

仙人   [xiān rén]

[仙人]基本解釋

神話和童話中指神通廣大、長生不老的人

[仙人]詳細解釋

  1. 亦作“僊人”。神話傳說中長生不老、有種種神通的人。

    《文選·古詩<生年不滿百>》:“仙人 王子喬 ,難可與等期。” 李善 注引《列仙傳》:“ 王子喬 者,太子 晉 也。道人 浮丘公 接以上 嵩高山 。”《史記·秦始皇本紀》:“於是遣 徐市 發童男女數千人,入海求僊人。”《新唐書·方技傳·姜撫》:“自言通僊人不死術,隱居不出。”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二:“ 唐 道士 侯道華 喜讀書,每語人曰:‘天上無凡俗仙人。’此妙語也。”《雲笈七籤》卷十七:“長生不死,延數萬歲,名編仙籙,故曰仙人。”

  2. 唐 人用以稱女道士。

    唐 李白 《玉真仙人詞》 王琦 注引 胡震亨 曰:“ 玉真公主 , 睿宗 女。字 持盈 。 太極 元年出家為道士,築觀京師以居。”

  3. 古代雜戲的一種。

    《魏書·樂志》:“﹝ 天興 ﹞六年冬,詔太樂、總章、鼓吹增修雜伎,造五兵、角觝、麒麟、鳳凰、仙人、長蛇、白象、白虎及諸畏獸、魚龍、辟邪……以備百戲。”

  4. 南北朝 時 高麗 官職名。

    《周書·異域傳上·高麗》:“大官有大對盧,次有太大兄、大兄……仙人並褥薩凡十三等,分掌內外事焉。”

  5. 書法名稱的一種。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文字》:“ 南齊 蕭子良 撰古文之書五十二種:鵠頭、蚊腳、懸針、垂露、龍爪、仙人、芝英……偃波、飛白之屬,皆狀其體勢而為之名。”

[仙人]百科解釋

《家語》日:“不食者,不死而神。”《說文解字》:“仙:長生仙去。從人從山。”《釋名》“老而不死曰仙。仙,遷也。遷入山也。故其制字人旁作山也。”比喻能預料或看透事情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人;又比喻逍遙自在、無牽無掛的人。仙人概念在中國原始社會就已存在,甚至更久遠。仙人信仰在中國早在道教產生之前就有了,後來被道教繼承,又被人以五仙論劃分出了鬼仙、人仙、地仙、神仙、天仙這幾個等級。除此之外,還有其他道教中人以別的方式對仙人加以劃分。遠在印度佛教傳入中國之前,中國本土就有了仙人的信仰。佛教傳入中國之後,為了方便中國人閱讀,把古印度的外道修行成就(印度其他教派的修行人)也翻譯成了仙人,甚至於把佛陀也翻譯成仙... 更多→ 仙人

[仙人]英文翻譯

celestial being; immortal

[仙人]近義詞

[仙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