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人是什麼意思,異人的解釋,異人的反義詞近義詞,異人的意思,異人的英文翻譯

異人   [yì rén]

[異人]基本解釋

1.亦作“異人”。他人;別人。《詩·小雅·頍弁》:“豈伊異人,兄弟匪他。” 高亨 注:“異人,別人,外人。”《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規異事與同計,譽異人與同行者,則以飾之無傷也。” 清 唐甄 《潛書·吳弊》:“ 吳 人發塚,非異人,即其子孫也。”2.不尋常的人;有異才的人。《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上方欲用文武,求之如弗及。始以蒲輪迎 枚生 ,見 主父 而嘆息。羣臣慕向,異人並出。” 晉 陸機 《辨亡論》上:“異人輻湊,猛士如林。” 唐 杜甫 《過郭代公故宅》詩:“磊落見異人,豈伊常情度。”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三:“ 盧子由 , 武林 人。聰明博奧,間世異人,醫道迥出尋常。”3.猶怪人,奇人。《後漢書·方術傳下·郭玉》:“﹝帝﹞試令嬖臣美手腕者與女子雜處帷中,使 玉 各診一手…… 玉 曰:‘左陽右陰,脈有男女,狀若異人。’”4.神人;方士。 晉 郭璞 《江賦》:“納隱淪之列真,挺異人乎精魄。”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詩》:“ 行可 問異人 王老志 ,他日官所至。﹝ 王老志 ﹞書‘太平宰相’四字遺之。”《三國演義》第四九回:“ 孔明 曰:‘ 亮 雖不才,曾遇異人,傳授奇門遁甲天書,可以呼風喚雨。’” 茅盾 《封建的小市民文藝》:“他們中間血性剛強的人就要離鄉背井,入深山訪求異人學道。”

[異人]詳細解釋

  1. 亦作“異人”。他人;別人。

    《詩·小雅·頍弁》:“豈伊異人,兄弟匪他。” 高亨 註:“異人,別人,外人。”《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規異事與同計,譽異人與同行者,則以飾之無傷也。” 清 唐甄 《潛書·吳弊》:“ 吳 人發塚,非異人,即其子孫也。”

  2. 不尋常的人;有異才的人。

    《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上方欲用文武,求之如弗及。始以蒲輪迎 枚生 ,見 主父 而嘆息。羣臣慕向,異人並出。” 晉 陸機 《辨亡論》上:“異人輻湊,猛士如林。” 唐 杜甫 《過郭代公故宅》詩:“磊落見異人,豈伊常情度。”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三:“ 盧子由 , 武林 人。聰明博奧,間世異人,醫道迥出尋常。”

  3. 猶怪人,奇人。

    《後漢書·方術傳下·郭玉》:“﹝帝﹞試令嬖臣美手腕者與女子雜處帷中,使 玉 各診一手…… 玉 曰:‘左陽右陰,脈有男女,狀若異人。’”

  4. 神人;方士。

    晉 郭璞 《江賦》:“納隱淪之列真,挺異人乎精魄。”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詩》:“ 行可 問異人 王老志 ,他日官所至。﹝ 王老志 ﹞書‘太平宰相’四字遺之。”《三國演義》第四九回:“ 孔明 曰:‘ 亮 雖不才,曾遇異人,傳授奇門遁甲天書,可以呼風喚雨。’” 茅盾 《封建的小市民文藝》:“他們中間血性剛強的人就要離鄉背井,入深山訪求異人學道。”

[異人]百科解釋

異人,現代漢語詞語,指他人。 更多→ 異人

[異人]英文翻譯

Different people

[異人]反義詞

[異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