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是什麼意思,凡夫的解釋,凡夫的反義詞近義詞,凡夫的意思,凡夫的英文翻譯

凡夫   [fán fū]

[凡夫]基本解釋

平常的人;平庸的人

[凡夫]詳細解釋

  1. 平庸之人。

    三國 魏 曹冏 《六代論》:“委天下之重於凡夫之手,託廢立之命於姦臣之口。” 晉 葛洪 《抱朴子·廣譬》:“凡夫朝為蜩翼之善,夕望丘陵之益,猶立植黍稷坐索於豐收也。”

  2. 人世間的俗人。

    晉 葛洪 《抱朴子·道意》:“患乎凡夫,不能守真。”《敦煌曲子詞·十二時·法體》:“ 釋迦 猶自入涅槃,豈有凡夫得長在。” 元 馬致遠 《陳摶高臥》第二折:“久聞先生有黃白住世之術,不知仙教可使凡夫亦得聞乎?”《醒世恆言·一文錢小隙造奇冤》:“此時眾人聚觀者極多,一個個肉眼凡夫,誰人肯信,都去攛掇那僧人。” 周作人 《糸魚川》:“他是個煩惱具足的凡夫,但歸根是信託 彌陀 的。”

[凡夫]百科解釋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更多→ 凡夫

[凡夫]英文翻譯

ordinary person

[凡夫]近義詞

[凡夫]反義詞

[凡夫]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