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是什麼意思,凡人的解釋,凡人的反義詞近義詞,凡人的意思,凡人的英文翻譯

凡人   [fán rén]

[凡人]基本解釋

平常的人;平庸的人

[凡人]詳細解釋

  1. 平常人;一般人。

    《書·君陳》:“凡人未見聖,若不克見;既見聖,亦不克由聖。”《後漢書·梁鴻傳》:“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 鴻 前仰視,舉案齊眉。 伯通 察而異之,曰:‘彼傭能使其妻敬之如此,非凡人也。’” 唐 韓愈 《伯夷頌》:“今世之所謂士者,一凡人譽之,則自以為有餘:一凡人沮之,則自以為不足。彼獨非聖人,而自是如此。” 金 王若虛 《五經辨惑》:“操縱無常,闔開不測,此 孔子 所以異於凡人者,而不知聖人正不如是也。” 丁玲 《過年》:“只覺得舅舅仍然很尊嚴,很大,高不可及,只呼吸都象表示出與凡人不一樣的權威。”

  2. 指人世間的人,對仙人或神而言。

    唐 顧況 《千松嶺》詩:“問渠何旨意,恐落凡人耳。” 元 尚仲賢 《柳毅傳書》第三折:“小生凡人,得遇天仙,豈無眷戀之意?只為母親年老,無人侍養,因此辭了這親事,也是出於不得已耳!”《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一回:“幸得 呂洞賓 知道了,也搖身一變,變了個凡人模樣,把那斬黃龍的飛劍取出來,吹了一口仙氣,變了一把剃刀,走來代他剃乾淨了。” 朱光潛 《文藝心理學》第二章二:“ 希臘 雕刻家造神像時,還是以凡人為模型。”

[凡人]百科解釋

凡人,指平常的人,平庸的人;尋常的人、塵俗的人。見《書·君陳》:“凡人未見聖,若不克見;既見聖,亦不克由聖。” 更多→ 凡人

[凡人]英文翻譯

mortal; ordinary person

[凡人]近義詞

[凡人]反義詞

[凡人]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