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人是什麼意思,常人的解釋,常人的反義詞近義詞,常人的意思,常人的英文翻譯

常人   [cháng rén]

[常人]基本解釋

1.守常道不變的人。2.平常的人。 3.固定的人。

[常人]詳細解釋

  1. 守常道不變的人。

    《書·立政》:“繼自今後王立政,其惟克用常人。” 蔡 沉 集傳:“常人,常德之人也。”

  2. 平常的人。

    《莊子·人間世》:“采色不定,常人之所不違。”《史記·商君列傳》:“常人安於故俗,學者溺於所聞。”《周書·韓盛傳》:“ 德輿 姿貌魁傑,有異常人。” 唐 杜甫 《哀王孫》詩:“ 高帝 子孫盡隆準,龍種自與常人殊。”《醒世恆言·汪大尹火焚寶蓮寺》:“老爺乃萬民之主,況又護持佛法,一念之誠,便與天地感通,豈是常人之可比。” 魯迅 《華蓋集·題記》:“這病痛的根柢就在我活在人間,又是一個常人,能夠交著‘華蓋運’。”

  3. 固定的人。

    《周書·異域傳上·高麗》:“是俗好淫,不以為愧,有游女者,夫無常人。”《舊唐書·西戎傳·拂菻國》:“其王無常人,簡賢者而立之。”

[常人]百科解釋

常人,指平常的人;守常道不變的人。語出《書·立政》:“繼自今後王立政,其惟克用常人。” 更多→ 常人

[常人]英文翻譯

Ordinary people

[常人]近義詞

[常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