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是什麼意思,君子的解釋,君子的反義詞近義詞,君子的意思,君子的英文翻譯

君子   [jūn zǐ]

[君子]基本解釋

1.對統治者和貴族男子的通稱
2.古代指地位高的人,後來指人格高尚的人
3.對別人的尊稱[honorifictitletothers]

[君子]詳細解釋

  1. 對統治者和貴族男子的通稱。常與“小人”或“野人”對舉。

    《詩·魏風·伐檀》:“彼君子兮,不素餐兮!”《孟子·滕文公上》:“無君子莫治野人,無野人莫養君子。”《淮南子·說林訓》:“農夫勞而君子養焉。” 高誘 註:“君子,國君。”

  2. 泛指才德出眾的人。

    《易·乾》:“九三,君子終日乾乾。” 漢 班固 《白虎通·號》:“或稱君子何?道德之稱也。君之為言羣也;子者丈夫之通稱也。” 宋 王安石 《君子齋記》:“故天下之有德,通謂之君子。” 清 方文 《石橋懷與治》詩:“昔年居南邨,卜隣近君子。”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四幕:“我想世界上的人,也不能就分做兩群:說這群是好,那群是壞;這群君子,那群小人。”

  3. 舊時妻對夫之稱。

    《詩·召南·草蟲》:“未見君子,憂心忡忡。”《後漢書·列女傳·曹世叔妻》:“進增父母之羞,退益君子之累。” 李賢 註:“君子,謂夫也。” 唐 李白 《古風》之二七:“焉得偶君子,共乘雙飛鸞。” 清 孫枝蔚 《採蓮曲》之一:“妾採蓮,採蓮寄君子。”

  4. 指 春秋 越國 的君子軍。

    《國語·吳語》:“﹝ 越王 ﹞以其私卒君子六千人為中軍。” 韋昭 註:“私卒君子,王所親近有志行者,猶 吳 所謂賢良, 齊 所謂士。” 明 梁辰魚 《浣紗記·被擒》:“ 越王 親率兕甲十萬,君子六千,直渡 太湖 。”參見“ 君子軍 ”。

  5. 對人的尊稱。猶言先生。

    《太平廣記》卷四一九引 唐 李朝威 《異聞錄·柳毅》:“夫人泣謂 毅 曰:‘骨肉受君子深恩,恨不得展媿戴,遂至睽別。’”《武王伐紂平話》卷中:“ 姜尚 問曰:‘君子,爾何姓?’” 元 李壽卿 《伍員吹簫》第三折:“君子,你這等一個人,可被那廝欺負,我好是不平也。” 清 李漁 《蜃中樓·雙訂》:“我姊妹出來已久,恐家慈見疑,如今要返深閨,君子,請回去罷。”

  6. 美酒。

    《類說》卷四三引 唐 皇甫松 《醉鄉日月》:“凡酒……以家醪糯觴醉人者為君子。”

  7. 竹之雅號。

    宋 蘇轍 《林筍復生》詩:“偶然雷雨一尺深,知為南園眾君子。”參見“ 君子竹 ”。

[君子]百科解釋

“君子”觀念在中國各家中,“君子”一語,廣見於先秦典籍,在先秦典籍中多指“君王之子”,著重強調政治地位的崇高。而後孔子為“君子”一詞賦予了道德的含義,自此,“君子”一詞有了德性。《易經》《詩經》《尚書》廣泛使用。《周易·乾》:“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尚書·虞書·大禹謨》:“君子在野,小人在位。” 更多→ 君子

[君子]英文翻譯

Gentleman

[君子]近義詞

[君子]反義詞

[君子]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