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人是什麼意思,至人的解釋,至人的反義詞近義詞,至人的意思,至人的英文翻譯

至人   [zhì rén]

[至人]基本解釋

1.道家指超凡脫俗,達到無我境界的人。 2.舊指思想或道德修養最高超的人。

[至人]詳細解釋

  1. 道家指超凡脫俗,達到無我境界的人。

    《莊子·齊物論》:“至人神矣!大澤焚而不能熱, 河 漢 沍而不能寒,疾雷破山、風振海而不能驚。”《莊子·外物》:“唯至人乃能游於世而不僻,順人而不失己。”

  2. 舊指思想或道德修養最高超的人。

    《荀子·天論》:“故明於天人之分,則可謂至人矣。”《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至人遺物兮,獨與道俱。” 司馬貞 索隱引 張機 曰:“體盡於聖,德美之極,謂之至人。” 三國 魏 嵇康 《聲無哀樂論》:“若夫 鄭 聲,是音聲之至妙。妙音感人,猶美色惑志,耽槃荒酒,易以喪業,自非至人,孰能御之!”

[至人]百科解釋

至人,是指古時具有很高的道德修養,超脫世俗,順應自然而長壽的人。也歸於真人一類。人們都知道孔子被尊稱為“聖人”,其實老子也有尊稱,即為“至人”。 更多→ 至人

[至人]英文翻譯

To people

[至人]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