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人是什麼意思,賢人的解釋,賢人的反義詞近義詞,賢人的意思,賢人的英文翻譯

賢人   [xián rén]

[賢人]基本解釋

德才兼備的人

[賢人]詳細解釋

  1. 有才德的人。

    《易·繫辭上》:“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史記·太史公自序》:“守法不失大理,言古賢人,增主之明。” 唐 杜甫 《述古》詩之一:“賢人識定分,進退固其宜。” 老舍 《四世同堂》十九:“一個賢人若是甘心受苦難而一聲不出,一個凡人就必須說出自己的苦難,以便自居為賢人。”

  2. 濁酒的別名。

    《三國志·魏志·徐邈傳》:“平日醉客謂酒清者為聖人,濁者為賢人。” 唐 柳宗元 《從崔中丞過盧少府郊居》詩:“蒔藥閒庭延國老,開罇虛室值賢人。” 宋 陸游 《對酒》詩:“氣衰成小戶,醅濁號賢人。”參見“ 賢人酒 ”。

[賢人]百科解釋

所說的賢人,就是有才有德的人,所愛好、厭惡的情感與人民完全相同,想要選擇與捨棄的事物與人民完全一致。行事完全順應天道、地道、人道客觀規律,處理問題能夠標本兼治,尤其注意從根本上解決。所說的話能夠作為天下人的行為準則,按照他說的話去做就能成功。身為平民時有志向、有抱負,希望能夠身居高位為人民造福,成為王侯將相時也不積攢財物。這樣的人,就可以稱作賢人。 更多→ 賢人

[賢人]英文翻譯

a person of virtue

[賢人]近義詞

[賢人]反義詞

[賢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