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首是什麼意思,龍首的解釋,龍首的反義詞近義詞,龍首的意思,龍首的英文翻譯

龍首   [lóng shǒu]

[龍首]基本解釋

1.龍的頭。 2.科舉時代稱狀元為龍首或龍頭。 3.投壺術語。箭入壺中而倚竿,箭首正向自己者稱龍首。見宋司馬光《投壺新格·龍首》。 4.山名。在陝西省長安縣北。一名龍首原。

[龍首]詳細解釋

  1. 龍的頭。

    《儀禮·鄉射禮》:“楅長如笴,博三寸,厚寸有半。龍首,其中虵交。” 鄭玄 註:“兩端為龍首,中央為蛇身相交也。”《淮南子·要略》:“今畫龍首,觀者不知其何獸也,具其形則不疑矣。”《後漢書·禮儀志下》:“載飾以蓋,龍首魚尾,華布牆,纁上周,交絡前後,雲氣畫帷裳。”

  2. 科舉時代稱狀元為龍首或龍頭。

    唐 馮贄 《雲仙雜記·蟣肝龍首》:“蟣肝之奉何堪,龍首之攀可望。” 宋 龔鼎臣 《東原錄》:“ 葉道卿 嘗帶貼職知 秀州 ,時狀元 宋公序 ,及同榜 鄭天休 ,已修起居注。 道卿 有詩寄二公曰:‘相先一龍首,對立兩螭頭。’世稱為警句。” 宋 文天祥 《為或人賦》:“龍首黃扉真一夢,夢回何面見 江 東。”

  3. 投壺術語。箭入壺中而倚竿,箭首正向自己者稱龍首。見 宋 司馬光 《投壺新格·龍首》。

  4. 山名。在 陝西省 長安縣 北。一名 龍首原 。

    蕭何 營 未央宮 於此。 漢 張衡 《西京賦》:“疏 龍首 以抗殿,狀巍峩以岌嶪。”《後漢書·文苑傳上·杜篤》:“規 龍首 ,撫 未央 。” 李賢 註:“ 龍首 ,山名, 蕭何 於其上作 未央宮 。” 唐 沉佺期 《人日重宴大明宮賜綵縷人勝應制》詩:“拂旦雞鳴仙衞陳,憑高 龍首 帝城春。”

[龍首]百科解釋

龍首,即龍的頭部,另解為集合事物的關鍵點或關鍵人物。 更多→ 龍首

[龍首]英文翻譯

Dragon

[龍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