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娥是什麼意思,青娥的解釋,青娥的反義詞近義詞,青娥的意思,青娥的英文翻譯

青娥   [qīng é]

[青娥]基本解釋

1.即青女。主司霜雪的女神。 明 劉基 《鍾山作》詩之十一:“ 青娥 不分秋容寂,故染楓林似老人。” 明 陳汝元 《金蓮記·就逮》:“恨 封姨 欺花偏緊,怨 青娥 侵荷忒勁。”2.指美麗的少女。 唐 王建 《白紵歌》之二:“城頭烏棲休擊鼓,青娥彈瑟白紵舞。” 元 李材 《海子上即事》詩:“少年勿動傷春感,喚取青娥對酒歌。” 明 夏完淳 《青樓篇與漱廣同賦》:“ 長安 大道平如組,青娥紅粉嬌歌舞。”3.黛眉。 唐 韋應物 《擬古詩》之二:“娟娟雙青娥,微微啟玉齒。”

[青娥]詳細解釋

  1. 即青女。主司霜雪的女神。

    明 劉基 《鍾山作》詩之十一:“ 青娥 不分秋容寂,故染楓林似老人。” 明 陳汝元 《金蓮記·就逮》:“恨 封姨 欺花偏緊,怨 青娥 侵荷忒勁。”

  2. 指美麗的少女。

    唐 王建 《白紵歌》之二:“城頭烏棲休擊鼓,青娥彈瑟白紵舞。” 元 李材 《海子上即事》詩:“少年勿動傷春感,喚取青娥對酒歌。” 明 夏完淳 《青樓篇與漱廣同賦》:“ 長安 大道平如組,青娥紅粉嬌歌舞。”

  3. 黛眉。

    唐 韋應物 《擬古詩》之二:“娟娟雙青娥,微微啟玉齒。”

[青娥]百科解釋

青娥:在古典文學裡,指與女性有關的一些意象。一是指青女,也就是主司霜雪的女神;二是指美麗的少女,如明代夏完淳《青樓篇與漱廣同賦》:“ 長安大道平如組,青娥紅粉嬌歌舞。”;三是指娥眉。 更多→ 青娥

[青娥]英文翻譯

young girl

[青娥]近義詞

[青娥]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