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是什麼意思,肖像的解釋,肖像的反義詞近義詞,肖像的意思,肖像的英文翻譯

肖像   [xiào xiàng]

[肖像]基本解釋

用圖畫、素描或其他繪畫手法描繪某人臉部的像

[肖像]詳細解釋

  1. 亦作“ 肖象 ”。相似;類似。

    《淮南子·氾論訓》:“夫物之相類者,世主之所亂惑也;嫌疑肖象者,眾人之所眩耀。” 高誘 註:“肖象,似也。” 清 劉大櫆 《<郭昆甫時文>序》:“文之不同,如其人也,一任其人之清濁美惡,而文皆肖像之。”

  2. 圖畫或雕塑人像。

    宋 滕巽真 《楊允恭壽祠記》:“於是闔周之族,議立祠肖像於國小。”《明史·徐達傳》:“﹝ 達 ﹞配享太廟,肖像功臣廟,位皆第一。”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草河錄下》:“古傳畫家眾體,各有師法,而肖像無專門,亦未有勒成一書者,不可謂非蓺林之缺事也。”

  3. 用繪畫、雕刻、塑造、攝影、刺繡等手段表現的人像。一般指畫像或照片。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上許多課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書》:“又因為學校有做手工的白泥,我們就用白泥摹塑教員的肖像。” 郭沫若 《蘇聯紀行·七月二十三日》:“老博士的精神非常煥發。協會贈送了一張大幅的油畫肖像,鶴髮童顏,相對而笑。” 巴金 《三次畫像》:“過了幾個月他又來向我建議,要給我再畫一幅肖像。”亦引申指社會面貌的寫真。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十:“ 葛葛里 的《巡按》, 俄國 官僚社會的肖像,幾十年中,因有社會經濟的根源,只在變化不在消滅。”

[肖像]百科解釋

肖像是漢語詞語,從不同角度上有不同的理解。美術意義(或攝影)上的肖像,是指通過繪畫、攝影、文字等藝術手段,使肖像權人的人物形象在物質載體下再現的一種觀賞造型作品。 更多→ 肖像

[肖像]英文翻譯

portra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