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是什麼意思,畫像的解釋,畫像的反義詞近義詞,畫像的意思,畫像的英文翻譯

畫像   [huà xiàng]

[畫像]基本解釋

1.畫人像
2.畫成的人像

[畫像]詳細解釋

  1. 畫肖像。

    《後漢書·蔡邕傳》:“ 邕 遂死獄中…… 兗州 、 陳留 閒皆畫像而頌焉。”《三國志·魏志·田豫傳》“年八十二薨”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魏 魚豢 《魏略》:“ 汝南 聞其死也,悲之,既為畫像,又就為立碑銘。” 唐 李白 《司馬將軍歌》:“功成獻凱見明主,丹青畫像 麒麟臺 。” 清 袁枚 《隨園隨筆·畫像不始於勾踐》:“《事物紀原》以畫像始於 句踐 鑄 范蠡 ,不知 殷高宗 夢 傅説 已有圖形以求之説矣。” 沈從文 《從文自傳·辛亥革命的一課》:“哥哥會為人畫像,藉此謀生。”

  2. 畫成的肖像。

    漢 荀悅 《漢紀·武帝紀四》:“ 日磾 每朝見母畫像,常拜泣而後去。”《宋史·蘇軾傳》:“ 軾 二十年間再蒞 杭 ,有德於民,家有畫像,飲食必祝。” 明 湯顯祖 《牡丹亭·玩真》:“俺孤單在此,少不得將小娘子畫像,早晚玩之、拜之,叫之、贊之。”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二四章:“她深情地望著 毛主席 的巨幅畫像,望著 毛主席 親手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紅旗。”

[畫像]百科解釋

畫像 基本釋義作為動詞:畫肖像作為名詞:畫成的肖像 更多→ 畫像

[畫像]英文翻譯

portrait